河南省民政厅召开视频调度会
对民政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7 15:13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11月4日,河南省民政厅召开视频调度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传达武国定副省长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听取“一老一小”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对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良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按照省民政厅要求,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封闭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实现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形势平稳有序。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统筹安全与发展,有效应对民政领域风险挑战,驰而不息抓好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一是思想认识要毫不松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决做到“六个不动摇”,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警醒,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牢疫情防线,管好自家的“责任田”,确保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二是防控措施要从严从细。要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指南,做到“四个强化”,即强化封闭管理,做到真封闭、全封闭;强化重点领域,坚决避免医养结合机构交叉感染、聚集性感染;强化“三防同构”,严格落实“人、物、环境”三防同构;强化精准有效,对机构内的员工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加强对长期封闭在机构内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精神慰藉。三是重点区域要优先保障。要高度关注封控管控区域内的失能、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急病就医、就餐等问题,明确专人做好生活物资采购和配送服务等工作。加强对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及时足额发放保障资金,落实救助保障政策,妥善解决吃饭、就医等问题。要加强救助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进一步健全困难群众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畅通群众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四是联防联控要强化统筹。要将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范围,重点关注、优先保障。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落实应急举措,压实各环节责任,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应对、妥善处置。五是安全生产要始终不放。紧盯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常态化排查整治,对省民政厅前期调研指导、视频调度以及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跟踪问效、限期整改,及早堵塞安全漏洞。

  会议调度了洛阳市、鹤壁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和郑州市、开封市、平顶山汝州市、许昌鄢陵县民政局疫情防控情况。会议还对民政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蕾安排部署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培红出席会议,厅机关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民政局、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和157个县(市、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