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中央宣讲团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宣讲座谈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7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中央宣讲团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宣讲座谈侧记

11月6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进行宣讲。记者 聂冬晗 摄

  怎样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火热的实践中?11月6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走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阐释,并与师生代表交流互动,为师生们答疑解惑。

  既有政策理论性又有实践指导性的宣讲报告,一次次深入的交流、到位的解答,让师生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华水校园,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凝聚起奋进的力量,激发出老师们育人的热情、同学们追梦的激情。

  擎信仰之炬育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说明了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事关国家未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老师们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这些天,我们组织了‘手拉手’研习会、集体备课会、师生学习交流会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案、第一时间进课堂,不断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最好的思政教材,我们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华水落地生根,打造出更多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16日那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杨怡馨和学生一起激动地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后还和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让她感到肩上担子更重、身上干劲更足了。

  “我将坚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只有自己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人生出彩的良师。”杨怡馨说,她将继续在工作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扬青春梦想担时代使命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殷殷嘱托,让青春学子热血沸腾、激情在胸。

  座谈会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生申奥说:“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最重要的事,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

  进入大学以来,申奥一直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科技创新赛事。他和队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设计出了具有“华水特色”的河道清淤模型,为河道治理和环境保护贡献了青年力量。他表示,一定练好专业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人。

  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申奥向沈春耀提问:“党的二十大对青年工作非常重视,您对我们青年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什么寄语和期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就要努力接好这一棒,后人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沈春耀的回答,申奥记在心里。他说,要把这句话讲给更多同学听。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与做好全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华水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说。(记者 史晓琪 曹萍)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