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连民心 枝叶总关情
——2022年驻马店市实施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侧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6 17:43 来源: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现在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冲刺阶段,一年来,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进展怎么样?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前不久的一天,记者走进在驿城区老街街道辖区驻马店市税务局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工地,一早工人们便忙活起来,有的忙着整修窨井、更换安装窨井盖,有的在忙着铺设小区道牙。

  记者经过了解得知,该小区建于1996年,有住户180多户,由于年久失修,小区路面破损,污水管网经常堵塞,市政配套缺失,线路凌乱老化,居民意见较大。

  围绕群众关注的痛点、堵点,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2022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改造项目总投资520多万元,今年7月份我们开始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改造工程,下一步将开始铺设沥青路面。”工地负责人黄林介绍,改造中,坚持“地上地下一起建、硬件软件一起抓”,不仅要整修路面、停车场、下水管网,实现弱电入池,还将对小区实施楼顶防水、外墙立面增加保温层、楼梯间粉刷等,每栋楼都将安装新的照明设施。

  憧憬着小区全部改造完毕后的宜居舒适环境,迎面走来的小区业主们个个满面春风,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据悉,2022年,驻马店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9个、16166户,预计投资额4.7亿元。其中,省定民生实事目标任务15948户,9月底全部开工,11月底完成改造70%以上。

  现代化幼儿园建在群众家门口

  当日,在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乐山大道和吴房路交会处的驻北新区安置小区,一座新建成的驻马店市第十幼儿园坐落在环境幽雅的小区内。

  在老师的监护指导下,孩子们尽情地玩耍:有的滑滑梯,有的钻圈,有的做游戏,嬉笑玩闹声随风荡漾。走进崭新的幼儿园,楼道内装饰精心精致,孩子们的沙画作品更是吸睛。一至三楼,每个房间、功能室尽显窗明几净、温馨舒适。

  幼儿园园长张玲玲告诉记者,驻马店市第十幼儿园建筑面积3633平方米,于2021年7月份完成主体建设工程并交付使用,2022年秋季全面启用。幼儿园设计规模12个班,可容纳幼儿360名,先期开设4个班,入园幼儿100多名。幼儿园按照高标准建设,园内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完备,不仅可以满足小区内和周边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并能使他们享受到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还成为引领周边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标杆。

  “之前,每天接送孩子要跑很远的路,现在幼儿园就建在家门口,还漂漂亮亮的,孩子高兴,家长也开心。”不少幼儿家长表示,党委、政府的这项惠民之举真是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2022年,驻马店市在完成省定民生实事新建、改扩建28所幼儿园的基础上,又自加压力,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所。至目前,新建13所幼儿园中2所已投入使用,11所主体完工;改扩建40所幼儿园中12所已投入使用,28所主体完工。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一座幸福之城,须有温暖明亮的民生底色。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深入项目一线调研,要求把办好民生实事、建好惠民工程作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加快推进、确保质量。

  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保障民生作为最大的责任。为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驻马店市出台了驻马店市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细化了工作目标,建立了考核体系,将工作任务横向分解落实到市直各牵头单位,纵向分解落实到各县区,全市上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驻马店市坚持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月调度”制度,市发改委每月对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进行一次调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请市政府研究,从每年10月份开始,实行“周调度”;对工作进展缓慢事项,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并开展专项督查;市直各牵头部门采取专项督导等方式,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稳步推进。

  据介绍,2022年,驻马店市共涉及10项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和11项市定惠民工程。至目前,10项省定民生实事中,8项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2项预计11月底完成目标任务;11项惠民工程中,4项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其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预计11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杨露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