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坚持实干创新 变“工”为“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2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二十大报告摘登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我连续参加了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两次盛会。这五年来,我见证了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感触颇深,此次参加党的二十大,更是信心满满,动力十足……”10月27日一早,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中烟安阳卷烟厂制丝车间设备技术员孟瑾在回归工作的第一天,就与同事分享了自己参加盛会的感悟。

  以《使命在肩参盛会踔厉奋发开新篇》为题,孟瑾的宣讲报告从个人视角出发,围绕大会盛况、报告精神、大会见闻、工业强国等四部分进行宣讲,现场掌声不断。

  “身边的年轻人经常问我,怎么才能成为技术‘大拿’呢?我的答案是‘坚持学习,勇于创新’。”孟瑾说,新入职的年轻人,只要肯踏踏实实在一线学、在一线干、在一线创新、在一线钻研,用不了多久,个个都能成为技术“大拿”。

  如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孟瑾表示,想要实现这些要求,培养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尤为关键。

  孟瑾认为,要壮大技术工人队伍,不断深化“传帮带”工作机制,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评聘机制,使高技能人才留在生产一线。对于刚踏出校门进入企业的青年员工,要根据所学专业和所在岗位,精准制定技术、技能发展规划。同时,老员工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技能储备,提升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孟瑾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将持续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下车间、进班组,同时,要带头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红旗渠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实干苦干,守正创新,努力实现由工人到工匠的转型。(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