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如何“废”变“宝”
河南省出台方案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1 12:08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31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了在全省实施“废”变“宝”行动,我省出台了《河南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实施方案》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25年,全省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将显著提升。

  在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方面,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设市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8%以上。黄河沿线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下同)再生水利用率力争达到30%,其他省辖市达25%以上。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除了建成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60%。“也就是说有六成的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分拣、再利用可分别用于堆肥、产沼或焚烧发电回收热能。”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将达到60%,“下岗”的冰箱、空调等大家电不再是“麻烦”,将成为冶炼贵金属的重要原料。

  在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实施方案》还明确,加快推动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建制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鼓励技术能力强、运营管理水平高、信誉度良好、有社会责任感的市场主体公平进入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吸引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

  未来我省还将借用收费“指挥棒”,全面落实生活垃圾收费制度,有序推行非居民用户垃圾计量收费,探索居民用户按量收费,引导社会公众探索低碳生活、参与环境治理。(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