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1-01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二十大报告摘登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一起论述、作出一体部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重任在肩,也更加坚定信心。”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从北京参会回来后,10月24日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何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性支撑作用?刘炯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指明了方向,同时提出了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于郑州大学来说,就是要不断推进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十大育人工程”,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坚持中国特色。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扎实推进《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实施,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化学、材料、临床医学3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坚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定位,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刘炯天认为,郑州大学先期已形成明确定位,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如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与学科优势打造学科研究院,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牵头或参建十家省实验室等。

  坚持学术引领,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刘炯天说,郑州大学规划实施科技创新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提升学术产出与认识世界的能力;第二步是努力推进“有组织科研”与创新能力提升,如何季麟院士的“靶材制备技术”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申长雨院士团队的“航天面窗”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现代化人才支撑。刘炯天说,郑州大学的人才支撑表现为三个层次,首先是为河南培养大批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人才,其次是汇聚国内外高素质人才为河南现代化服务,最后是成就河南人才汇聚与开放高地的标志与品牌。(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