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加快普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31 20:52 来源: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一是“五级书记”抓养老。省委书记楼阳生将养老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牵头领办项目,市、县、街道、社区书记责任上肩,党政联动,形成“全省一盘棋”大格局。省民政厅将“普惠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摆在“464”工作布局首位,建立推进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8+1”专班,强力推进普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立柱架梁建体系。顶层设计“一条例一规划一意见若干政策”框架,《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颁布实施,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河南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构建政策法规、设施建设、运营服务、投融资、人才保障、综合监管“六大体系”。省级出台18个配套政策文件,夯实养老服务供给基础。

  三是强力推进配设施。围绕“每个县(市、区)建成1所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资助1万户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年人达到1000万以上”的省重点民生实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发力。截至9月底,县级特困供养机构、街道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实现全覆盖;适老化改造完成10534户;智慧养老平台入网老年人达1738.45万,年度任务全部提前完成。

  四是拓宽渠道广融资。紧抓央行在河南等5省开展普惠养老再贷款试点的重大机遇,发挥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优势,利用市场手段谋划重大养老项目,争取到普惠养老再贷款14亿元,占五个试点省总量的78%,71个在库和评审中项目拟贷款额129.5亿元。

  五是“五化”引领提品质。坚持“标准化建设、连锁化运营、品牌化打造、智能化服务、规范化管理”,评选一批四级以上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行业品牌、养老服务先进县(市、区),打造“豫佳养老”服务品牌。推广以大带小、“养老服务+行业”融合、公建民营、“兜底+社会养老”等8种运营模式,着力打造服务标杆。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