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省经济三季报丨
哪些因素支撑河南经济走势(专家解读 )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30 07:12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7日,2022年河南经济三季报出炉。全省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上半年不同程度加快、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持续加力扩投资,持之以恒强创新,多措并举促消费……我省经济运行哪些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数据显示出怎样的经济走势?未来如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新的发展动能?记者采访了多位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最新发布的数据从多方面进行解读。

  扩投资加速度

  我省工业投资持续加力,跑出加速度,为全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主支撑,积蓄了新势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工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于20%,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3个百分点。

  “工业发展中,持续加力扩投资的特征尤为明显。”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政策措施持续加码,用足用好国家稳增长政策;“万人助万企”活动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扎实推进,抢抓高端产业战略布局调整机遇。

  谈及今年第四季度,赵西三建议,工业发展要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在推进项目达产扩产上加力,突破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实现项目建设再升温、再提速、再突破,以增量升级带动存量优化。二是在拓展新赛道新产品上加力,引导企业围绕国产替代和内需升级,加快培育形成新的赛道和增长点。三是在开放招商上加力,提升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影响力,吸引高能级产业项目布局。

  强创新助实体

  持之以恒强创新,是全省经济运行的又一个鲜明特征。“创新投入持续走高,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8.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8.1个百分点;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55.9%,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55.3个百分点。”长期关注创新与经济发展问题的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接下来,我们要抓住本年度剩余的四分之一宝贵时间,乘势而为,继续加力落实相关创新举措,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我省数字经济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前三季度,全省卫星导航定位接收机、服务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1.4倍、20.5倍、7.2倍、1.3倍。”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贺卫华说,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保民生促消费

  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定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告诉记者,河南在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的前提下,正在多措并举促消费。民生关联指标如居民收入等在前三季度均有良好表现。

  宋向清表示,河南消费升级的新态势已经形成,消费转型的大趋势已经形成。进入第四季度,全省要持续推进消费业态优化、推动消费模式转型升级。(记者 李鹏)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