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省经济三季报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
投资依旧是拉动经济的关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30 07:11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刚刚发布的河南经济三季报显示,投资再次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强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增速始终保持热度。

  钱都投向哪儿了?什么驱动了投资?短期投资能否变成我省经济行稳致远的持久动力?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钱投向了哪儿

  投向了产业。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长23.4%,高于全国12.3个百分点。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97.7%、59.5%、37.8%。轻纺、化工、食品、装备等河南的优势产业,投资增速也表现不俗。

  投向了基建。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1%,增速创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其中邮政业投资增长7.6倍,铁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投资分别增长83.8%、53.7%。

  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看来,三季度我省产业投资体现了“新”字,新兴产业唱主角,也意味着我省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聚焦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精准有序有力地实施了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而基础设施投资则瞄准了“枢纽”,这既符合我省交通大省的实际,也将为优势再造提供基础支撑。

  什么驱动了投资

  产业项目增速快,意味着相关产业看好河南,这片沃土正在变成投资热土。

  海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宸说:“我们首次走出江苏,把全国第一个服装供应链产业基地布局在河南,看中的是政府的务实服务。”

  高位推进项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与重大项目推进活动,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成立“稳经济重大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省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政府强力推进,吸引了一大批大项目集中落地,9月28日举行的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项目数量3394个,总投资达2.8万亿元,数量和含“金”量均创历史新高。

  用情服务项目。为了让投资走上“快车道”,我省推行“并联办理+协调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同时建立专班,协调落实要素资源,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我们的新厂区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一共用了10个月时间,太快了!”鹤壁海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德超说。

  用资金等项目。前不久,我省抢抓政策机遇与窗口期,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89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400亿元,支持一大批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两新一重”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签约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221亿元,争取国家审核通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6982个,贷款总需求1.46万亿元。

  动力是否持久

  今天的投入是为了明天有更好的产出,现在的项目就是未来的产业和财富。当下,我省的投资能否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这不仅要看投资金额,还要看项目趋势。

  8月31日,福耀玻璃与郑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汽、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汽车产业链项目之前也已落户,我省正在抢抓新能源汽车“黄金十年”,相关投资将为我省经济发展带来持久动力。

  8月27日,郑州元宇宙产业园在金水科教园区培土奠基,一个以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服务等为核心的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呼之欲出,我省在未来产业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从数据来看,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4.9%、38.0%。小数字反映大趋势,新项目正带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必将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