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河南方案来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28 19:20 来源:河南政府网

  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0万立方米/日、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2.5万吨/日、新增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主要思路和考虑是什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以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品质为导向,科学提出符合河南实际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目标。

  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保障,是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2025年为时间节点,《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分领域目标。其中,在污水处理方面,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0万立方米/日,新增和改造污水收集管网3000公里,新建、改建和扩建再生水生产能力不少于100万立方米/日,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郑州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不低于90%,其他市、县级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力争达到70%以上或在2020年基础上增加5%以上。

郑州市鑫苑社区垃圾定点分类收集亭(大河网资料图片)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各省辖市分类和处理系统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能力达到2.5万吨/日,基本满足市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需求。全省焚烧处理能力达到7.5万吨/日以上,基本具备清运生活垃圾全焚烧能力。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1820吨/日以上,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在固体废物处置方面,目标要求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

  基本补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充分保障,技术和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补短板强弱项优布局提品质,助推人居环境蝶变

  河南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鹏认为,经过近年来的加快建设和转型发展,河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得到明显提升,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优良空气质量天数大幅提升,重污染天气及其影响明显减少,基本消除了城镇黑臭水体,县城生态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怎么建?《方案》提出加快补齐能力短板、建设一体化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推动智能绿色升级、提升建设运营市场化水平、健全保障体系五个方面共15项具体举措。

信阳市城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大河网资料图片)

  在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上,《方案》明确,加快补齐能力短板。完善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快推动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建制镇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建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快可回收物回收、分拣、处置设施建设,提高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和资源化水平。推进工业园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到2025年,全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对需要特殊处置及具有地域分布特征的危险废物,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处置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区域性集中处置基地。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省平战结合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体系,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许昌“无废公园”一角(牛书培摄)

  “当前我省不少县城环境基础设施缺口仍然较大,存在污水收集管网覆盖不足、垃圾焚烧设施缺乏、黑臭水体尚未消除、蓝绿生态空间有限等问题。”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建设一体化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河南在全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安排环境基础设施空间布局,持续推进县域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强化设施协同高效衔接,到2025年,每个省辖市至少建成一座协同应急处置设施。

  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方案》提出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推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智能升级,鼓励建设城镇废弃物收集、贮存、交接、运输、处置全过程智能化处理体系。到2025年,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置设施、重点排污单位及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动态全覆盖。

  积极营造规范开放市场环境,按照排污者付费、市场化运作、政府引导推动的原则,以园区、产业基地等工业集聚区为重点,推动第三方治理企业开展专业化污染治理。到2025年,建设5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示范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还提出,健全城镇污水处理收费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到2025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达到覆盖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和污泥处置成本水平。全面落实生活垃圾收费制度,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机制,科学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动态调整。有序推行非居民用户垃圾计量收费,探索居民用户按量收费。

  “通过谋划实施一批有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力争用2到3年时间基本建成能够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体系。”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郭栩汝)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