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中原 出彩画卷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6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0月15日,随着宣传思想文化专场发布会结束,由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9场重磅发布会,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委改革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多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逐一亮相,发布信息,回答记者提问,回顾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原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进历程,述说十年来中原大地激动人心的巨变与跨越。

  一组组数据、一行行文字、一段段讲解、一次次回应……在一场场精彩的发布中,一幅谋振兴、促崛起、求跨越的中原“出彩画卷”徐徐展开。

  这幅“出彩画卷”彰显改革创新——十年来,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从310.8亿元增加至1018.8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倍;批复建设了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等8家省实验室,设立了12个省实验室基地,形成了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至45.1%……发布会上晒出的“科创成绩单”,背后凝聚的是河南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的决心。

  十年来,我省先后10次累计精简68.2%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贯通省市县乡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网全面建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99.5%、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扎实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积极推动全省金融工作全面发展……一项项改革成果,昭示着我省坚持以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务实举措。

  这幅“出彩画卷”展现奋进担当——十年来,河南粮食总产量先后迈上1200亿斤和1300亿斤台阶;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经济总量连跨4个台阶,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全省实有市场主体突破920万户;外贸规模始终稳居中部第一;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较2012年年底增长232%……

  十年间,郑州生产总值跃升至2021年的12691亿元,增长1.3倍,基本保持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元台阶态势。洛阳抓好“两个建设、三个改造”,1100多个老旧小区换新颜,80多万名群众喜迁新居。南阳围绕一渠清水永续北送不断发力,截至9月21日,累计安全送水514亿立方米……

  数据最有说服力,展现了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里,河南广大干部群众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先锋的奋斗历程,激励着中原儿女齐心协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这幅“出彩画卷”传递民生温度——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年来,我省先后实施110多件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89万人,教育事业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实现“市市通高铁”……

  一系列惠民利民成就发布的背后,是我省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生动实践。

  “家乡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为河南点赞!”“老家河南,中!”有不少网友在观看发布会视频直播时这样留言。

  每场新闻发布会,来自中央驻豫及省内多家媒体的记者踊跃提问,在场的相关负责同志用具体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逐一作答。

  问答之间,中原大地的点滴变化跃然眼前。

  参加发布会的记者们纷纷表示,十年来,河南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是新闻报道最鲜活的素材,未来定会继续奔走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用心用情讲好河南故事,让更多人看到河南日新月异的变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全省上下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记者 金京艺)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