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化茧成蝶 绽放华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4 12:36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顶山专场。平顶山市相关负责同志围绕“书写创新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出彩答卷”这一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平顶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特别是锚定“两个确保”目标、实施“十大战略”,凝心聚力创一流、开新局、走前列,破解许多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险阻,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交出了厚重提气的出彩答卷,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694.2亿元,是2012年的1.8倍,年均增长6.8%;地方财政收入330.3亿元,是2012年的2.2倍、年均增长9.7%。可以说,平顶山已经化茧成蝶,正在绽放华彩。

  调结构、促转型,实现老工业基地向新材料产业高地转变

  平顶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建立介绍,平顶山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全力调结构、转方式、促振兴,构建了大尼龙、碳基新材料等十大产业链条。尤其是从煤这个“化工原料之母”破题发力,由燃料到原料再到新材料高端演进,以尼龙新材料为核心主导产业建成的尼龙城从无到有、快速崛起。

  如今,“中国尼龙城”落地企业(项目)200多个,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产能世界第一,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此外,平顶山市太阳能光伏硅刃料产能世界第一,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全国第一,已在我国新材料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

  蓄动能、激活力,实现资源路径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

  “平顶山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重点实施了‘六大创新工程’,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区域创新高地,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动能。”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颖说。

  目前,平顶山市国家高压电器产品质检中心、尼龙新材料检验中心、炼焦煤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达732家,其中省级以上278家,是2012年的11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506家、21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31.7%。

  更令人骄傲的是,该市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入选全省首批产业研究院,创新药物阿兹夫定成为首个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高压输变电、8N超高纯铜提纯等关键技术世界领先,“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模式全国推广,平顶山市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等称号。

  强基础、织路网,实现交通节点城市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

  平顶山着眼长远谋划布局,内畅外联协同发力,坚决补齐短板,推动优势再造,十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89.5亿元。

  对内,平顶山市织密交通网、畅通微循环,平宝、平郏、平叶等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形成“两环九放射”快捷路网。

  对外,该市打通大“动脉”、提升通达力,郑万高铁开通,平漯周、呼南两条高铁正在推进,孟平铁路复线、周南高速、尧栾高速、汝登高速通车,加之沙河即将复航通江达海,鲁山机场和焦唐、焦平、叶鲁3条高速项目陆续实施,平顶山即将成为拥有“公铁水空”综合交通网的城市。

  回声

  十年蝶变印记非凡

  十年蝶变,印记非凡。10月1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平顶山专场,发布的一项项成绩和数据,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成长进步,镌刻着干部群众的奋斗印记,在当地引发广泛关注和反响。

  “平顶山积极顺应发展大势,在转型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十分提气,鼓舞人心!”平顶山市委副秘书长、尼龙新材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刘明毓说,尤其是平顶山市锚定国际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目标,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通煤基尼龙全产业链,实现了“中原煤仓”向“中国尼龙城”的转变。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平顶山创新引领的转型之路越来越清晰、越走越宽广,实现了资源路径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平顶山市科技局局长何卉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创新主体培育,打造高能级平台,建设高标准创新载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科技支撑。”

  过去十年,是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发展最快的十年,“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速建设,实现了交通节点城市向区域交通枢纽转变。“我们将积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当好开路先锋。”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振军说。(记者 张建新 薛迎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