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4 15: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10月14日15:3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重点发布解读我省地质十大成就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祝英普 省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小雷 省地质局办公室主任

  胡海珠 省地质局地质勘查处处长

  曹友杰 省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

“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地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奋勇争先、加压奋进,在地质找矿、地质科技、地质服务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地质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向社会发布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英普先生;

  省地质局办公室主任杨小雷先生;

  省地质局地质勘查处处长胡海珠先生;

  省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曹友杰先生。

  下面,先请祝英普先生作主发布。

祝

  省地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祝英普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地质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首先,我代表省地质局党组和全省地质工作者,向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河南地质工作的关心、关爱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地质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立足主责主业,牢记初心使命,拉高标杆、加压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用优异成绩回报领袖嘱托,在多个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震撼惊艳的巨大成就,有力推动了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不负时代的优秀答卷。

  前不久,我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地质成就进行梳理总结,有15项获得提名,经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征求意见,最终产生河南省十大地质成就。下面,我逐一作具体介绍(排名不分先后)。

  一、地质系统重塑性改革确立“一局一院一集团”新架构。2021年11月,省委启动了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地质系统整合了原省地矿局、原省有色地矿局、原省煤田地质局及所属单位的人员和资产,围绕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地质科技创新、促进地质产业发展等主责主业,重组职能机构、重构运行机制、重建创新平台、重振地质产业,确立了“一局一院一集团” 新架构,即:河南省地质局、河南省地质研究院、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改革模式为全国同行提供借鉴,改革成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成果丰硕。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2011—2020年)中,我省上万名地质工作者直接参与找矿工作,新发现矿产地269处,其中大型147处、中型70处,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探获700米以浅铝土矿资源量超过以前探明资源量的总和;栾川冷水—赤土店探获钼矿规模居世界第一;桐柏老湾金矿周边和深部发现超大型金矿田;桐柏曹庄天然碱资源量位居亚洲第一;嵩县—栾川地区萤石找矿取得突破;首次发现锡、稀土、页岩气,填补了省内找矿空白。在全国284项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优秀找矿成果中,我省有16个项目上榜,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一系列找矿成果,为我省黄金、钼、铝等矿业企业巩固、拉长产业链条夯实了基础,有力保障了全省能源资源安全。

  三、地质灾害防治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地质工作公益服务,在全国地质行业率先建立近千人的专业化地质灾害防治队伍。加强高层次专家团队建设,推进建设地质灾害预警监测系统,推动完善“人防+技防”监测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指导基层群测群防员队伍建设,选派专家进驻重点地区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持续多年开展了地质灾害易发的13个地市70多个县区的地灾防治工作,出动技术人员数万人次,动用无人机、地质雷达等专业设备上千台套,让地质灾害“无处遁形”,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重要贡献。推动实施多个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消除多处地灾隐患威胁,守护中原大地更加安全、更加绿色、更加充满生机。

  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作为。实施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矿山治理面积290平方公里,治理河道288公里,新增土地整治面积80.7平方公里,新增林地面积69.23平方公里;编制《河南秦岭东段洛河流域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批实施。开展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服务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对全省土地质量进行调查,发现绿色耕地1.13亿亩,确认中原粮仓就是“绿色粮仓”,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调查发现我省1445万亩绿色富硒耕地,成为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新的增长点。完成全省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调查成果获得表彰。

  五、应急抢险救援打通“生命通道”。河南省非煤矿山应急抢险救援队作为一支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认真履行社会职责,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过硬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先后参加了山西晋城中村煤矿透水事故应急救援、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应急救援、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等十余次应急抢险救援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获得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的嘉奖。

  六、地质文化彰显河南地质新形象。新时代河南地质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三光荣”传统、“四特别”精神,创新地质文化载体,丰富地质文化内涵,突出地质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地质成就展、地质文化展览馆等平台,展示地质工作的重大贡献,讲好地质故事,宣传地质形象,增强团队的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激发地质人坚守为国找矿的初心、肩负科技报国的使命,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能源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多人荣获全国及省部级劳动模范,多个单位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生动诠释了地质人的担当与使命,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力量。

  七、旅游地质助推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策划申报的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旅游综合收入超7亿元,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老君山景区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6亿元;策划申报嵩县石场村地质文化村,获批河南省第一个规划建设的地质文化村,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将矿山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打造成全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典范。规划建设的芒砀山地质公园,成为豫东地区唯一的一家地质公园和5A级景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八、“郑州样板”成为城市地质一张名片。推动郑州成为全国七个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的试点城市之一,承担实施了城市地质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土地质量调查、旅游地质与地质文化资源调查、地热资源勘查评价、隐伏构造活动性探测与评价、地下空间开发条件调查等十多个子项目,积极探索城市地质调查的郑州模式,为城市生态环保、安全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九、河南发现并命名自然界的两种新矿物。发现命名自然界新矿物,是一个国家基础地质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截至目前,全世界共发现矿物5794种。在国际矿物大家庭中属于河南籍的矿物有9个,其中有2个为近两年在桐柏新发现,均由省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与天津地调中心等单位联合完成,分别为2021年命名的“空锌银黝铜矿”和2022年命名的“空铁黝银矿”。新矿物命名正式获得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批准,新矿物全型标本由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其中,空铁黝银矿所具有的[Ag6]4+特殊结构在自然界极为罕见,对其形成条件的研究或将可以为合成材料提供新的思路。

  十、河南发现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巨型汝阳龙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恐龙,是中国中部地区迄今发现的巨型蜥脚类恐龙化石最多的恐龙,是世界上已知的荐椎最大、背椎椎体最大、骨骼最粗壮的恐龙。巨型汝阳龙骨架模型是河南地质工作者自主发掘、研究、复原最大的恐龙,复原后体长38.1米,颈部长16.5米,头部高度14.5米,体宽3.3米,体重可达100多吨,极具震撼力,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和科普价值。

  回顾十年历程,河南地质人坚守“三光荣”传统、“四特别”精神,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在地质找矿、地质科技、地质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创造了辉煌业绩,建立了卓越功勋。特别是重塑性改革以来,新架构已经建立,新体制正在形成,新机制正在理顺,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地质事业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在于省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地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地质系统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争先、砥砺前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矢志不渝,踔厉奋发,在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彰显新作为、展现新形象、再创新辉煌,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祝贺我省地质行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谢谢祝英普局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我省地质系统重塑性改革确立了“一局一院一集团”的新架构,请问局、院、集团的职责分别是什么,改革将会对地质行业发展带来哪些重要影响?谢谢。

杨

  省地质局办公室主任 杨小雷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去年11月,我省地质系统启动了重塑性改革,主要是围绕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主责主业,重组职能机构、重构运行机制、重建创新平台、重振地质产业,最终搭建了“一局一院一集团”的新架构,即:河南省地质局、河南省地质研究院、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省地质局负责管理省地质研究院和省豫地科技集团,主要发挥牵总作用,代表行业发声,为行业发展营造环境;同时,根据三大职能,又相应成立了三个中心,分别是:矿产资源勘查中心、生态环境地质服务中心、地质灾害防治中心。省地质研究院主要负责科技创新,重点承担地质科学研究及基础地质调查,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河南省豫地科技集团主要负责产业发展,重点培育发展矿产勘查与开发、国土资源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等九大业务板块。

  总的来讲,局、院、集团相互衔接、各有侧重,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担负“建设地质豫军、打造地勘航母”的使命。

  这次改革将对地质行业发展至少带来以下四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更加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随着“一局一院一集团”新架构的建立,我们可以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加高效地整合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聚焦新能源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开发、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矿物新材料研发、数字化智能化地质等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技术,开展重点攻关,尽快实现突破,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地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更加有利于激发发展活力。省委明确提出“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个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改革成立的“一局一院一集团”定位更加精准,分工更加明确,机制更加灵活,能够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可以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后劲。

  三是更加有利于发挥整体合力。整合重组以后,目前全省地质系统共有3万多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44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204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455人;拥有院士工作站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6个,各类高级别资质350余项。只要我们坚持“一盘棋”思想,坚持“干事一条心,成事一股劲”,就可以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整体优势。

  四是更加有利于服务全省大局。地质系统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改革后的地质系统,功能定位精准清晰,布局结构整体优化,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的力量明显增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抓住改革机遇,乘势而上,拉高标杆,加压奋进,扎实做好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推动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优秀答卷,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再立新功!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河南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取得了丰硕成果,探明了一大批矿产资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能源资源保障。想了解一下,这批地质找矿成果具体有哪些?谢谢。

胡

  省地质局地质勘查处处长 胡海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的回信中指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是为了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而开展的一项战略行动。2011—2020年,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累计投入勘查资金约60亿元,煤炭、铝土矿、钼矿、金矿等重要矿产新增资源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资源保障。具体如下:

  在贵金属、黑色金属找矿方面:在桐柏老湾金矿周边和深部发现了规模200吨以上的超大型金矿田,成为河南省又一重要黄金勘查开发基地;熊耳山、崤山地区银矿找矿取得重要进展,发现大型银矿;舞阳铁矿资源量扩大一倍,相当于再造一个舞钢铁矿,为我省增加一处大型铁矿勘查基地;内乡至淅川的钒矿带资源量居全国前列。

  在有色金属找矿方面:全省700米以浅铝土矿资源基本查明,探获铝土矿资源量约13亿吨,超过建国以来我省探获铝土矿资源量的总和,栾川冷水—赤土店钼矿资源量达超大型规模,居世界第一,巩固了我省全国最大铝工业基地、全国最大钨钼生产基地的优势地位;在内乡板厂首次发现大型铜矿、卢氏狮子坪首次发现锡矿,填补了省内找矿空白。

  在能源矿产找矿方面:通柘煤田为我省目前发现的最大煤田,发现煤炭资源量超过230亿吨;中牟页岩气勘查发现较大厚度的页岩气含气层段,取得南华北地区重大发现。

  在战略性矿产找矿方面:在西峡县太平镇首次发现稀土矿床;在嵩县—栾川地区萤石找矿取得突破,氟化工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在淅川—西峡地区发现多处大型石墨矿床,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资源储备。

  在重要非金属找矿方面:桐柏曹庄矿区天然碱和芒硝资源量均达特大型规模,其中天然碱矿资源量位居亚洲第一,为“中国天然碱之都”桐柏县提供了更大规模的后备资源,对促进当地工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濮阳、叶县地区,探获岩盐资源量超过1000亿吨,为中国盐化工产业提供了有力资源支撑。

  我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离不开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全省上万名地质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和科技攻关,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地质灾害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请问,我省地质系统是如何组织地质灾害防治的,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谢谢。

曹

  省地质局地质灾害防治处处长 曹友杰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注!地质灾害防治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全省地质系统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责于心、履责于行,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概括起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业队伍。加强地灾防治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新时代地质公益服务的重要职能。我省地质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重塑性改革为契机,组建了各层级地灾防治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在全国同行中率先建立了专业化地灾防治队伍。

  二是全省排兵布阵,织密防控网络。我们创新工作思路,对接地市需求,在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组建地灾防治工作站,为地灾防治提供“点对点”的技术支撑服务。目前,已经有10个地区工作站挂牌运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责任担当。

  三是建设专家团队,强化技术支撑。我们及时组建了地灾防治技术专家库,完善专家遴选、培训和考核管理办法,协调搞好专家保障服务。选派专家深入地灾防治第一线,言传身教开展好防灾救灾工作,发挥了主心骨的作用。

  四是发挥专业优势,强化汛期“三查”。每年主汛期,全系统闻汛而动,向雨而行,及早安排部署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对大中型以上地灾隐患点进行“查证”分析,提出防范化解建议、编制应急避险预案,针对性指导群测群防工作。建立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工作日报制度,对地灾隐患点进行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行动”。

  五是加强科普宣传,普及地灾防治知识。我们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地灾防治工作和减灾避灾常识,推动地灾防治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

  近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地质系统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地灾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全省地灾防治形势总体平稳,因地质灾害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明显减少,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显著增强,为平安河南建设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地灾防治主责主业,在统筹行业优势、完善监测预警、加强技术研究、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打牢专业基础,更加精准服务,发挥更大作用。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地质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地质工作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关注和支持我省地质事业发展,广泛宣传河南地质工作创新发展的举措成效,讲好广大地质工作者坚守“三光荣”传统、“四特别”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出彩故事,为推动河南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