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4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3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政法专场。省直政法机关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履行职能情况,回应社会关切。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忠诚履职尽责,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平安河南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稳步提升,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由88.33%提升至96.4%。”袁永新说。

  我省创新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7.79万件,全省符合“三零”创建标准的村(社区)达87.03%、企事业单位达98.6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涉黑组织215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299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330亿余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276个,追赃挽损6.9亿元。政法系统连续10年推出便民利民措施400余项,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助推我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健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支民调队伍”工作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更加完善。

  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全省政法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省高院常务副院长郭保振介绍,全省法院受案数从2013年的73.3万件升至2021年的237.7万件,审限内结案率95%以上,审判效率指标稳居全国前三。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12.09万件、79.07亿元,发放司法救助金9000余万元。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田凯介绍,全省检察公益诉讼从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拓展到英烈保护、文物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10多个领域。“河长+检察长”制入选最高检首批检察改革典型案例,并纳入最高检和我省“十四五”规划。

  “人民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90.08%升至目前的96.73%,创历史新高。”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朱海军介绍,省公安厅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单位,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反诈中心,电诈案件破案数大幅上升;持续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拐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侦破案件130万余起;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破案6.6万余起,追赃挽损2000余亿元。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继军介绍,我省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十年来,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940万人次,办理法律援助154.2万件、公证461.2万件、司法鉴定80万件。组织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村(居)法律顾问等“五种力量”17万多人,排查矛盾纠纷18.27万件,成功化解16.84万件。

  “智慧政法”跑出便民“加速度”

  2018年以来,全省网上立案、阅卷、调解,电子送达等均居全国法院前列;全省法院累计直播庭审102.5万余场,上网裁判文书973.3万余份;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额722.37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36.11亿元。

  公安机关持续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5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线办理,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近3亿人次。

  司法行政机关“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量达52.7万人次,“河南法律服务网”访问量达326万人次。

  回声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政法队伍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10月13日,看了省委宣传部“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政法专场的直播报道,郑州市中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印深有感触。

  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该区通过“和顺中原”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整合民调员、法官、民警、律师等力量,打造了区、街、社区三级一站式多元化矛盾排查调处中心,分层分类推动简易矛盾纠纷清仓见底。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261件,调解成功率97%,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截至9月,中原区村(社区)“三零”达标率75.80%,企事业单位“三零”达标率99.45%。

  “在防范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我们注重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精准施策。”赵洪印介绍,为防范化解健康、教育领域预付式消费引发的矛盾纠纷,中原区探索多元共治新模式,搭建上线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政府主管部门、平台、银行、商户紧密配合,运用大数据手段完善监管体系,联合社会力量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从这类纠纷的根源出发,规范行业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中原区将继续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推动社会平安稳定和谐作出贡献。”赵洪印说。(记者 周青莎)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