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河南“朋友圈”越来越大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3 07:09 来源:河南日报

  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协同并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开放能级跃升;连续举办七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对外开放已成为河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最显著的标识。

  10月12日,省委宣传部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专场发布会。省商务厅厅长王振利表示,十年来,河南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开放拓视野、提格局,锻长板、补短板,增动力、添活力,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对外贸易实现新跨越

  一组数据格外亮眼:十年来,全省外贸规模始终稳居中部第一,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连年实现正增长,2021年直接跨过8000亿元大关,一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全国外贸量稳质增作出了河南贡献。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介绍,近年来,全省外贸结构更加优化,2021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分别达66%、58%,充分反映出我省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在不断提高;市场布局更加多元,外贸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2倍多。

  作为外贸发展新业态,跨境电商发展迅猛。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介绍,2016年以来,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1.8%,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为全国乃至全球跨境电商发展作出了河南探索。

  资本“引进来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规模质量不断提升。十年来,全省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实际使用外资135.5亿美元。坚持项目为王,去年以来,“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2823个项目,投资总额2.49万亿元。新增在豫世界500强122家,总数达198家,新增中国500强32家,总数达178家。

  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介绍,全省外资企业以不到全省实有企业千分之一的数量,贡献了全省近1/2的进出口、1/10的税收,带动直接就业近40万人,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外投资步伐加快,大量豫企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双汇、栾川钼业、郑煤机……十年来,600余家河南企业走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跨国经营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426亿美元,2021年全国排名第10位。

  内贸流通呈现新气象

  商贸流通连接生产和消费。以扩大流通为抓手,全省消费快速稳步增长。十年来,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44万亿元,年均增长9.5%,规模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首位,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当前,以郑州为中心、区域物流节点城市为支撑、城乡分拨配送网络为基础的现代物流空间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全省消费场景不断优化,累计认定94家品牌消费集聚区,拥有年交易额亿元以上的商品市场128个、农产品批发市场40个。电子商务走进千家万户,2015年至2021年,全省网上零售额从658亿元增至2948.2亿元,年均增长28.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4.3%提升到10%,为全省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经济回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声

  在开放中赢取发展优势

  “是开放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成长壮大的动力。”10月12日,通过手机观看省委宣传部“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专场直播后,郑州正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卫感触深刻。

  作为我国最大的加油设备生产企业,郑州正星科技公司同样也是豫企出海的“弄潮儿”。持续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正星始终将海外发展作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通过“走出去”,与国际知名的石油公司深度合作,以此提升自身的技术标准和产品质量,从而带动公司整体运营水平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倒逼自身逐步升级。

  “这些年,政府为鼓励我们走出国门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从展会补贴、保险、信贷支持到通关便利化,让我们到海外发展的信心更足。”俞卫说,公司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河南开放水平逐步提升的过程,十年来,河南全省外贸总额增长了1.5倍,公司的出口业绩也提升了一倍,朋友更是交到五湖四海,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步子也会越迈越大。”对于“国际化”发展,俞卫信心十足,他吐露,即便在疫情时期,其公司的出口额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在海外同行中的知名度逐步提升。下一步,公司会持续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到国际市场较量角逐,叫响“河南制造”的影响力。(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