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推进惠企政策 “一口办理”再出实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2 13:50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11日,市政府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郑州市惠企政策“一口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实施意见》明确,围绕企业和市民反映的“政策不知道、看不懂、申报难、落实慢”等难题,以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为目标,运用“互联网+政务大数据”,依托现有“亲清在线”平台功能,保持规划工作连续性,不重复建设的前提下,结合“一口办理”工作需要,搭建“郑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推动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解读、集中推送、集中兑现、集中评价,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办理”,确保惠企政策“应上尽上”“应解尽解”“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免申即享”。

  政策一站通达

  通过对政府部门资源整合、数据协同、流程优化,搭建“郑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各类惠企政策全部通过平台集中发布、解读、推送、兑现、评价,实现惠企政策便捷申报、精准服务、透明兑现、智慧分析“一网集成”“一站通达”。

  整合行政审批、综合监管、金融税务、社会信用等数据信息,建立“市场主体库”。汇集法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基础信息,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事项与市场主体的自动匹配和智能推送。

  集中梳理汇集国家、省、市、区县(市)四级涉企各类政府补贴、政府奖励、税收优惠、稳岗就业、人才扶持、融资支持、资质认定等政策,建立“惠企政策库”,进一步规范惠企政策的发布、解读、兑现,实现政策与企业的双向智能匹配。

  统一汇聚全市各类涉企服务职能、政策资源、公共空间和人员力量,建立“政府资源库”,打通政府间数据壁垒,满足企业需求一站送达。

  政策集中发布

  按照“应上尽上”原则,依托“郑惠企”平台,对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对新出台的或有调整的相关政策实时更新,实现各类惠企政策集中发布。建立政策发布前相关部门的联席会商制度,集体对预发布政策进行研判,对政策实施路径进行推演,明晰办理程序等细节,让涉及企业明白“政策是什么、具体办什么、应该怎么办”。

  谁对口、谁发布。针对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由市级对口部门负责发布。

  谁制定、谁发布。针对市本级、区县(市)制定的惠企政策,由政策制定部门负责发布。对发布的政策文件,要按照产业分类,明确政策落实(含兑现)的责任部门,精准界定受益企业范围。

  谁落实、谁发布。针对国家和省、市、区县(市)各类惠企政策中需落实(含兑现)的事项,由相关责任部门形成服务指南在平台发布。服务指南要包含事项名称、依据、条件、支持行业、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兑现流程、实施部门及咨询电话等要素。

  政策集中解读

  按照“应解尽解”原则,建立政策解读常态化工作机制。责任部门在发布政策的同时,依托“郑惠企”平台政策解读专区,通过图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政策兑现事项名称、支持内容、责任部门、支持范围、办理条件、兑现流程、咨询电话等要素进行解读,全面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方便企业一读就懂、一看就会。

  政策集中推送

  按照“应知尽知”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入企”活动,实现对受益主体政策推送“全覆盖”。

  宣传推广。各责任部门要围绕各类惠企政策,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平台作用,以开设专题专栏、投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大惠企政策宣传推广力度。

  智能推送。各责任部门依托“郑惠企”平台,不断完善“惠企政策库”,对惠企政策、兑现事项进行分类标签、精准标识,市大数据局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库”,对各类市场主体进行行业划分、精准画像。强化数据共享,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事项与市场主体的智能关联匹配,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专区(专窗)服务。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区,在开发区、区县(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惠企政策专窗,打造集惠企政策咨询代办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答疑等服务。

  政策集中兑现

  按照“应享尽享”原则,实现对受益企业政策兑现“全覆盖”。各责任部门依托“郑惠企”平台惠企政策兑现系统,实现企业线上申报、部门线上审核、结果线上展示。责任部门建有申报系统的,应向“郑惠企”平台迁移或开放端口,共享兑现过程和结果数据,实现平台以外无兑现。

  “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责任部门要不断扩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范围,并通过“郑惠企”平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数据比对、自动筛选,确定受益企业名单,企业可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即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确需申请的惠企政策兑现事项,企业通过“郑惠企”平台惠企政策兑现系统进行申报,责任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核、受理,确需提交纸质材料的,可由政务服务大厅“惠企政策”窗口进行收集,及时转交相关责任部门。凡是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件或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得的材料,一律由相关主管部门提供,不得要求申报企业提交。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