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先后6次降低社保费率
“免、减、缓、降、返”社保政策组合拳成效如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1 18:1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0月11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21011153935

  发布会上,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万琦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认真落实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措施,实施社会保险“免、减、缓、降、返”政策组合拳,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降:2016年以来先后6次降低社保费率降幅达17.2%

  2016年以来,河南省先后6次降低社保费率,5项社保总费率从41%降到33.95%,降幅达17.2%。特别是2019年,实施综合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将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低至16%,延长实施降低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一年,工伤保险平均基准费率从1%降至0.75%左右,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至1%。2019年共为企业减轻社保费支出181.85亿元。

  减、免:2020年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563.89亿元惠及21.9万家企业

  2020年,河南实施力度空前的阶段性“减免缓”社保费政策。当年2-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大型企业和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在此基础上企业可再缓缴6个月的社保费。2020年全省为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563.89亿元,惠及21.9万家企业。

  缓:截至9月底共为8194家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8.1亿元

  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2021、2022年,河南继续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2021年再延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年。今年以来,河南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将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对象从餐饮、零售等五大特困行业扩大到汽车制造等22个行业以及全省范围内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参保单位。截至9月底,全省共为8194家企业106.5万名职工缓缴社会保险费28.1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和经营压力。

  返:累计为20.6万户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46.94亿元

  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展翅行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脱困发展。从2015年到今年9月底,全省在连续8年减免失业保险费133.5亿元的基础上,累计为20.6万户次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资金146.94亿元,累计为21.61万人次参保职工支付3.56亿元技能提升培训费用,充分发挥了助企纾困作用。(申华 董蕾)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