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1 17:4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10月12日10:00,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

  发布内容:重点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尹洪斌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刁玉华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毛 杰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垠亭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教育60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请他们围绕“科教兴省、人才强省”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先生;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先生;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女士;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先生。

  下面,先请尹洪斌先生作主发布。

尹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尹洪斌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受省政府副省长、省教育厅厅长宋争辉同志委托,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闻界朋友和各位同仁,表示感谢!我们也非常高兴向大家通报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河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教育问题。下面,按照安排,我就这十年河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做个介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程,更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

  作为拥有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近十分之一的教育大省河南来讲,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十大战略”,指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实现现代化河南,出路在创新,关键在人才,根基在教育;强调要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的教育,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十年来,全省教育战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坚持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工作重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河南教育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全省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提升,有力支撑了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和增强。

  回顾和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河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主要有五个显著特点:

  第一是:十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落实。省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楼阳生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对关系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事项、关键改革,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出台《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及实施方案,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战略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育条件保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46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775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10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927亿元,十年来均增长了近90%。“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实现城乡学校全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坚定扛牢立德树人政治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我省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第二是:这十年各级各类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11万所,教育人口2888万,在校生2695万,每万人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由2012年的149人增加到270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教育公平底线更加坚实稳固。一是基础教育由全面普及向优质均衡跨越。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66.63%、91.2%、90.02%提升至90.8%、96.1%、92.5%,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先后实施3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已成为各地城乡面貌发生巨变的一张靓丽名片。全省15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进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二是职业教育由高速发展向提质培优转变。持续优化中职学校布局,中职学校数由2012年的920所调整至632所,在校生达151万人,位居全国第一,校均规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0人。在全国率先启动职业院校“双高工程”建设,“少林武术”“长垣烹饪”等一批职教品牌享誉全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教育部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常设我省,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我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7个省份之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国家重点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职院校。三是高等教育主要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重、内涵提升转变。统筹推进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三个调整优化”,普通高校由120所增至156所,毛入学率由2012年的27.22%提高到去年的53.13%,进入普及化阶段。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7所高校11个学科“双一流”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省新增5所博士授权高校、3所硕士授权高校,博士、硕士招生数分别增加了206%、161%。实施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等工程,5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第三是:这十年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积极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一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印发《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等配套政策;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分类考试招生录取正逐渐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要方式。二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探索实施“学分制”“大部制”“学部制”等改革,着力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三是教育督导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发布实施《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每年开展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评价,全面覆盖、运转高效、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更加完善。四是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全面下放学校,中小学副高级及以下职称评审权下放地市,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教师培训体系重构等改革,出台教师周转房、保障房、“一补两贴”等惠师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潜心育人。五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总数达到327个,河南中医药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校在马来西亚、泰国等9个国家建立境外办学机构13个,打造了“仲景学院”“大禹学院”等境外办学品牌。

  第四是:这十年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缩小教育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群体差距、校际差距,努力让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一是教育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面落实国家“双减”各项部署,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资金监管、以及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100%覆盖。积极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公民同招”全面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身体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等持续加强。二是教育脱贫攻坚扎实有效。控辍保学历史性地实现了动态清零。营养改善计划覆盖38个国家级贫困县和2个省级试点县,每年受益学生累计达310万余人。对贫困地区的高校招生专项计划不断扩大,对贫困地区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和教育不断加强,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的成效。三是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十年来累计发放资助资金1153亿元,资助学生1.22亿人次,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四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高校毕业生每年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80%以上,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学生征兵人数连年位居全国首位。

  第五是:这十年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十年来,全省高校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600余万人,职业院校每年完成各类培训330万人次以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专业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耦合加速推进,教育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加强。目前,全省高校共建有23所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25所鲲鹏产业学院;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800余个;去年以来,全省高校牵头或参与组建我省新建的8所省级实验室中的7个。十年来,全省高校获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46项,承担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和资金量均占全省90%以上,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河南科技学院茹振刚教授团队培育的“矮抗58”等系列小麦品种累计种植3亿多亩,增产效益300多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团队研发的阿兹夫定今年被批准上市,是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冠口服药。一大批高校原创性科技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全省教育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要求,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统筹谋划,系统安排,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教育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教育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先出彩、出重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各位!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尹洪斌书记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国教育报记者

  作为一名教育新闻记者,这十年来,我明显感受到我省学前教育越来越普及普惠、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入学机会越来越公平,同时全省也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教师,请介绍一下,河南这十年基础教育“促优质”,以及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成效?谢谢。

毛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

  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基础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大家都知道,基础教育是全民性教育,面向人人、涉及家家户户,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基础教育工作坚持“促普及、强保障、补短板、提质量”,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突出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坚持优先发展,基础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面提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并不断加大经费支持和投入力度,我省基础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教育投入持续增加,以2021年为例,全省基础教育年投入总量达1927亿元,较十年前增长149%。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省幼儿园数达到2.44万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8%,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持续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连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

  第二,聚焦关键领域,持续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深化基础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学办学主体地位,大力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从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三个层面,系统构建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与中高考录取相结合,落实“属地招生”“公民同招”,稳步启动高考综合改革。深化“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多措并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第三,注重内涵建设,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多元立体的中小学德育工作体系。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搭建“面向人人”的实践活动平台。连续十年开展“学前教育月”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幼小衔接”攻坚行动,大力推广“安吉游戏”“食育试点”等典型经验,培育500余所省级示范幼儿园。强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能力提升工程,评估认定10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300所管理特色校、500所劳动教育特色校,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持续实施普通高中“1256工程”,重点培育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和省级学科基地,我省已成为全国公认的高校优质生源省份。

  第四,紧盯热点难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决落实中央“双减”部署,校内深化“五项管理”改革,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和教育教学指导实现“全覆盖”;全面规范中小学校外培训,线上学科培训机构全部关停注销,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93.32%,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资金监管、政府指导价实现“全覆盖”。实施两期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计划,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13%。建立实施42项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儿童由“动态清零”实现“常态清零”。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达到90%以上,确保让每一名孩子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刚才,媒体朋友还问到了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广大教师,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号召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经费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作一介绍。

  一是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省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出台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建立完善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一大批闪耀着高尚师德灿烂光辉的教师不断涌现,张玉滚、李芳、周荣方等先进典型享誉全国。

  二是教师队伍实现量质齐升。加大教师培养补充力度,全省教职工和专任教师分别达到193.3万人、157.5万人,十年分别增加55.2万人、41.1万人。持续实施特岗计划、优师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形成项目错位互补、区域和学段全覆盖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补充体系,每年定向培养补充高质量紧缺薄弱学科青年教师2万余人;持续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累计培育中原名师、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近5.7万人,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从6.7万人增加到13.9万人,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教师培训体系日臻完善。重构教师培训体系,成立教师网络学院和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施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养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实施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聚焦精准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本领。十年间,共统筹安排“国培”“省培”等教师专项培训资金25亿元,累计培训教师230万人次,五级联动的教师培训机制持续完善,有效支持了全体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四是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持续推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政策落实,省市县三级每年安排6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发放“一补两贴”。加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6.83亿元,建成周转宿舍8.66万套,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教育为民情怀、勇担教育强省使命,聚焦学前教育普惠规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特色多样、特殊教育重点保障和教师队伍建强建优等重点工作,狠抓改革成效深化、教育教学提质、教师待遇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这几年,我身边上职业院校的孩子越来越多,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请问怎样看待这种观念的转变?另外,请介绍一下这十年我省职业教育主要发生了哪些变化?谢谢。

陈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垠亭

  感谢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十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发展职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正如这位记者观察到的一样,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选择职业教育,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技能报国之路。

  河南职业教育这十年的变化,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即香、强、亮、畅。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香。政府重视职业教育,国家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河南以“每年一次会议、每年一个文件、每年投入100亿元”的力度,实施了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打造了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获得国务院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激励通报。企业青睐职业教育,超过1万家企业参与或举办职业教育,重点培育了133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了4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形成了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新局面。社会认可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招生、就业火爆,很多职业学校出现了“一位难求”,“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培养模式成为常态;全省高职新生报到率由十年前的不足80%提高到95%以上,高职在校生规模已占据全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强。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十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总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高职学校增加27所,在校生人数比十年前翻了一番。办学水平持续提升,推动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中职办学质量和社会形象极大改善,实施了省级职业院校“双高工程”,6所学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省级以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36个、技能名师工作室150个,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开设职业教育专业点近万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我省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亮。开展集团化办学,成立了20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达到9个,打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百校万企结对发展行动”,对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加强职教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了“漯河食品”“长垣烹饪”“林州建工”“镇平玉雕”“平舆防水”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河南职教品牌。加强开放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了一批“大禹学院”“詹天佑学院”等境外办学品牌,提升了河南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这十年,职业教育越来越畅。推进各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获批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打破了我省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初步构建了贯穿中职、高职、职业本科的现代职教体系。促进职业教育与各类教育渗透融通,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职业启蒙教育60万人次,创新弹性学习制度,100所高校举办学历继续教育,在学人数占高等教育学生数的30%。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着力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落实“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教育系统每年开展技能培训200万人次,40万人参与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规模全国第一,使更多劳动者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职业教育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和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们知道,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连续两轮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正在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并驾齐驱的“双航母”。请介绍一下十年来,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成绩有哪些?另外,河南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请问,围绕实施这一战略,下一步河南高等教育的着力点在哪里?

刁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刁玉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河南高等教育的关注与支持。

  回顾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河南高等教育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分类发展、强化内涵,有力实现了扩容增量、提质增效。一是资源不足有效缓解。10年来,河南普通高校由120所增加到156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由155.9万人增加到268.64万人,在学研究生由3.2万人增加到7.97万人,毛入学率由27.22%增加到53.13%,河南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河南学子接受高等教育机会得到有力保障。二是质量水平显著提升。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一期任务顺利完成并进入第二轮建设序列,郑大实现部省合建。遴选推进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大学11个“双一流”创建学科建设,打造“双一流”后备军;深入实施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重点建设15所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推动高校分类特色发展;40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51个,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持续增加,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三是服务能力持续增强。高校建有9个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40多个省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多所高校牵头或参与河南省实验室建设,主导或参与河南省中试基地;布局建设了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特色行业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工业软件学院等93个新型专业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数和资金量均达到全省总数的90%以上;新冠肺炎小分子口服药阿兹夫定等一大批高校原创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十年来河南高等教育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超过600万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河南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一些成绩,但受历史条件、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仍然面临大而不强、优质资源偏少等短板问题,与河南千万民众的实际需求还有差距,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锻长板、补短板,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办好高等教育,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扩规模,跟上发展步伐。对标国家教育现代化部署,加快扩充高等教育规模。深入挖掘潜力,引导现有高校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上好大学的机会;扩充做优增量,多措并举增加投资建设新校,整合资源重点建设电子科技、航空航天等新型研究型大学以及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做强做优理工科大学,办好综合性大学,补齐医学、体音美、外国语等本科教育短板。

  二是提质量,优化发展体系。突出内涵建设,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力争更多高校在各自领域争创一流。打造“双航母”起高峰,全力推动郑大、河大在“双一流”建设中提质晋位,打造高等教育发展龙头;培育“第二梯队”筑高地,强力推进11个“双一流”创建学科建设,力争更多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优化学科专业建高原,加大力度调整优化学科学院和专业结构,构建“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建强一流本科专业,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

  三是重创新,提升发展动力。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六个维度,聚焦建设重大平台,支持高校牵头或参与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支持高校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基地设施布局河南,推动高校现有科研平台提质升级,构建面向科学前沿和产业急需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聚焦引育高端人才,重点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培育青年领军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聚焦产出标志性成果,在原创性、基础性、应用性领域梳理一批重大课题,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在“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全力攻坚。

  四是抓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对标世界、国内同类一流专业,开展高校专业评价,构建以评价为牵引、以课程为核心、以机制为保障的专业建设体系。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一线服务的导向,聚焦学生、课程、科研、教师、内部治理等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充分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省教育厅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河南是教育大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于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今天发布会所介绍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省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当前,河南正处于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跨越的重要阶段,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河南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积极宣传展示河南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生动实践和亮点成效,为河南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