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年零距离 河南省全面铺开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1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31个试点县域经过少先队组织推优入团比例达90%,28岁以下青年经过团组织推优入党比例达72.5%,党团队育人链条逐步贯通;县均筹措社会资金由27.92万元增长至130.32万元,比2020年度增加102.4万元,社会化生存能力不断增强;直属团组织工作力量由2848人增至6297人……

  这组数据,是我省大抓基层、强基固本,基层团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不断增强的佐证。10月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我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已全面铺开,明年年底将基本完成。

  优秀青年有了团内新身份

  洛阳市“乡村光荣榜”创业好青年、生生牧业总经理宋锶源和孟津美校校长谢艺航,如今多了一个新身份——共青团孟津区委挂职副书记。刚到任,他们就依托自身行业龙头带动作用,成立了乡村振兴金色联盟青工委和文化艺术联盟团工委,带领更多青年奋力奔跑。

  从过去共青团活动的“座上宾”,到如今团结引领青年的“领路人”,优秀青年的身份转变得益于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

  据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我省洛阳市孟津区等31个县(市、区)被列为此项改革全国试点。各试点打破身份、职业、年龄、级别等硬“杠杠”,探索出挂职兼职、择优转任、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选配了156名挂兼职团干部到团县委机关任职,3829名返乡大学生、社会优秀青年到乡镇(街道)团组织任职。

  选优配强基层工作力量,不仅给优秀青年提供了圆梦舞台,也改变了过去基层团组织书记身兼数职的情况。

  紧扣需求延伸团组织触角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各试点积极适应青年职业、生活、公共活动空间常态切换和“圈层化”特点,积极推进社会领域团建。

  团洛阳老城区委创新建设了洛阳都市圈首个夜间青年之家,依托洛邑古城青年之家,开设了就业人才招聘会、婚恋交友青年联谊会等活动,打造8小时之外的青年集聚地,进一步提升古都夜八点的影响力。

  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试点县域社会面团组织覆盖面明显扩大,从“找不到”团组织到“身边的共青团”,逐步打通了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凝聚青春力量服务中心大局

  5分钟就完成了动员报名,半小时内300名志愿者完成现场集结。在去年“7·20”贾鲁河防汛抢险时,团中牟县委依托及时高效的网络平台,组织13536人次参与各类服务。

  改革以来,试点县域逐步建立直达支部、直面青年、直通社会的信息传递和组织响应机制,动员效能明显提升,带领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文明创建、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我们将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做法,全面深化县域共青团改革,让共青团组织在服务青年、服务大局中更加有为。”团省委副书记王继威说。(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