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耕耘者”!
河南已培育高素质农民135.7万人成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10 17:1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0月10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乡村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1010153935

  “这十年,河南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6.6%递增至64.1%,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已成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量,人才成为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的最重要生力军。”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若哲介绍了河南在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民教育培训方面取得的成效。

  固本“引领者”

  重构重塑产业技术创新队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南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重点抓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紧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延链补链。

  河南有122名专家进入39个国家体系,省体系个数由最初的3个增加至17个,专家岗位由39个增加至119个。

  聚力3个全国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和29个省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建立健全整县承包、定向服务机制,打造科技赋能县域经济发展样板。

  省体系专家团队通过审定作物品种和获得科技奖励约占省内同期总数的1/3,技术成果应用面积超过6.2亿亩,孕育出了5名中原学者,成为全省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和示范。

  强基“播火者”

  锤炼提升基层农技推广队伍

  基层农技人员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力量。河南着眼农技推广服务效能提升,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十年来轮训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0万余人次。

  推动全省农业县普遍建立了由农技推广首席专家、农技指导员、特聘农技员以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构成的县域农技推广服务团队,形成了“专家+技术指导员+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推广服务机制。

  省市县每年推介发布农业主推技术1000余项,示范推广到位率95%以上,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7%,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5%,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下降8.7%、24.1%,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1.8%、8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3%,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更加便捷。

  河南基层农技人员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9人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108人获得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奖励,成为全国农技推广的标杆和典范。

  赋能“耕耘者”

  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

  农民是农业科技应用的主体。“十三五”以来,河南坚持提升“老农”、吸引“新农”、储备“智农”,农业农村、人社、教育、乡村振兴部门“四路协同”,推行教育培训、评价管理、政策支持、跟踪服务“四位一体”制度,培育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135.7万人。他们投身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实现人生价值,反哺乡亲乡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有关数据显示,河南高素质农民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22万家,有2690人担任村“两委”干部,326人当选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97人次先后被农业农村部、共青团中央、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授予“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全国百名杰出优秀学员”“全国百优保供先锋”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资助。

  河南秉承“树立创业典范、弘扬创新精神,促进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的宗旨,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充分展示了河南新时代新农民的新风采,成为全国农业科技教育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省农业农村厅正牵头组织起草全省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方案,聚焦核心育种、地力提升、疫病防控、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等领域,推进我省农业科技走向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农科院与河南省政府共建中原研究中心,加快‘中原农谷’建设步伐,推进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胡若哲说。(宋向乐 董蕾)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