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
信阳做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8 12:3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10月8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信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信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信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志伟介绍,这十年,信阳市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发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兜住底,做好就业、救助、低保等基础性工作。信阳市大力支持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实施“万名学子回归工程”,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十年来累计新增城镇就业99.7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8.8万人,基本实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稳定就业。过去十年,各级财政累计支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105.66亿元,年均保障低保对象、特困人员41.84万人,托起了困难群众的幸福底线。

  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质量,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信阳市有各级各类学校3127所,在校生164.7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3%、比十年前提高18.9个百分点,全市10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认定,高中教育质量走在全省前列,空军招飞连续10年居全国地市级第一。近期,信阳成立了5个基础教育集团,统筹教育资源,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高标准谋划建设“雷山匠谷”职教新城,聚力打造大别山区域职业教育高地。信阳市积极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实施健康信阳15项行动计划,8个县区紧密型医共体全部实质运营。深入探索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大力推进社区养老,农村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戴畈模式”荣获全国改革试点优秀等次。为丰富群众体育、文化活动,大力推进体育设施补短板,完善15分钟健身圈,实施“全民阅读·书香信阳”工程,建设“两个更好”城市书屋,群众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感受到剪纸、书法、信阳茶等传统文化,现在书屋已经成为群众学习休闲的新去处。

  厚植生态优势,推进生态惠民。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信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作为应有之义,空气质量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市,下定决心在全省率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域“二级达标”,推进全市45个考核断面水质“保三争二”,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守护好老区的蓝天碧水净土。保护与发展两手抓,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游、民俗游,让更多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朱丽文 董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