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4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 水利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6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8日,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工程等24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商丘市民权县举行,标志着我省水利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

  省政府副秘书长卢东林下达集中开工令,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出席并讲话,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摆向阳主持开工仪式。

  水利基础设施是水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基石,水利作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对稳经济保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对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等相关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召开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等,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稳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项目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抓紧谋划一批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项目,做好前期工作,利用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省政府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重点水利项目建设作出安排。

  我省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和有关方面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合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水利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正值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季节。省水利系统和相关单位按照中央稳经济扩投资促消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三个一批”工作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工程,简化审批手续,创新投融资举措,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确保应开尽开、能开早开,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抓紧补齐水利工程短板。

  此次集中开工的24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248亿元,包括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农村供水“四化”(8个县、市、区)、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郑州市金水河治理、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重点水利工程,涉及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水生态治理等多个方面,为稳定经济运行、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投资拉动作用,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支撑。

  黄河故道一期水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16.78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任庄、林七、吴屯三座水库清淤扩容工程、生态工程建设。工程实施后可新增库容7180万立方米,3座水库总库容达到1.64亿立方米,新增水面面积1050公顷,使可利用引黄水量达到3.15亿立方米,可满足商丘市三义寨灌区214.5万亩农田灌溉和补源用水,向商丘市城区每天供水20万吨,向民权县城区每天供水10万吨。同时,新增的库容可满足水库未来运行30年淤积需要和商丘市城区60天应急供水需要。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总投资18.12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控导新续建34处、控导改建加固27处、险工改建加固6处、防护坝改建加固68道、防汛道路15条78.28公里、涝河入黄口新建堤防1.047公里。该项目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补齐防灾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内容。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体系,有效改善游荡性河段河势,提高河道排洪输沙能力,对确保堤防不决口、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总投资40.02亿元,治理干支流河道118条,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疏浚干支河道1334.969公里,加固、新筑堤防222.393公里,修建堤顶防汛道路72.58公里,新建、重建和维修各类建筑物869座。工程实施后,河道除涝标准达到5年一遇,堤防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

  此次集中开工的农村供水“四化”工程,涉及汝州市、安阳市殷都区、长垣市、襄城县、淅川县、淇县、鹤壁市鹤山区和舞阳县等8个县(市、区),建成后水源地表化受益农村人口345万人。

  南水北调左岸的五星水库、陡坡水库、青天河水库等除险加固工程,将对防洪减灾及南水北调工程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水利工程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基础设施,覆盖面广、投资带动力强、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年以来,我省共谋划“四水同治”项目七大类1155个(续建413个,新建742个),年度计划投资1179亿元。截至8月底,累计开工1115个,开工率96.5%;完成年度投资975.8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2.8%。

  河南水投集团董事长杨继成,商丘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民权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勘测设计、施工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开工活动。(谭勇 国立杰 彭可)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