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文明诚信经营“金字招牌”
——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活动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6 06:59 来源:河南日报

  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严格……近日,在全省文明诚信市场实地观摩交流南片区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对“文明诚信市场”南阳市宛城区老庄农贸市场的文明诚信经营创建工作纷纷点赞。

  连日来,为营造文明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助力“诚信河南”建设,省文明委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动员全省市场主体,开展“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活动。80个文明诚信市场,727个文明诚信商户脱颖而出,为我省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树标杆、做表率。

  围绕“实”字下功夫,组织有序效果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维度、价值维度、实践维度对诚信问题作了深刻论述,指出“诚信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重要特征”。

  为推进创建活动高质量开展,省文明委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实施方案》,对活动的谋划、组织、协调和督查做了进一步指导。

  全省各地文明办积极行动,将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总体规划;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挥主体作用,加强社会资源整合、明确工作基本思路、总体要求、职责划分、实施办法、监督检查;全省各地加强动态管理措施,加大对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的管理……上下联动、通力合作,不断推动文明诚信经营活动扎实开展。

  围绕“严”字见成效,活动圆满成色足

  金秋时节,随机走进濮阳市的一家超市,人们在购买商品的同时,还能感受到严格的市场监管带来的放心。“如今,买菜买肉再也不怕缺斤短两了,不仅有公平秤,每样菜、每块肉都有‘身份证’,能追溯到源头。”正在买菜的市民王女士深有感触。

  在此次创建活动中,全省广大市场主体以高的标准、实的举措将“严”字贯穿始终,确保创建活动效果佳、成色足。

  许昌市出台市场内“红黑榜”公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失信行为的商户纳入动态管理;

  焦作市开展整治流通领域假冒伪劣商品集中行动,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156起;

  商丘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烟草打假、知识产权保护、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

  让守信者“走遍天下”,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创建活动多角度、多渠道合力攻坚,不断夯实“诚信底座”,让“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在中原大地蔚然成风。

  围绕“活”字齐发力,规范引导促质效

  结合本地实际完善方案,让创建活动“因地制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用好动员市场主体的“十八般武艺”……全省各地各市场主体纷纷出新招、亮实招——

  三门峡市涧南农贸批发市场在商户中设立党员先锋岗,全力打造非公党建“三门峡模式”的新亮点。

  济源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精神,出台25项措施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新乡市着力打造中原诚信博物馆、信阳市创新“诚信+科技”产品溯源工程、鹤壁建立消费维权机制……一项项富有成效的举措,一个个灵活创新的形式,有力推动了创建活动多渠道、深层次、全覆盖。

  围绕“融”字做文章,文明诚信入人心

  宣传普及文明诚信理念,是文明诚信经营创建工作的关键。全省各地积极行动,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活动。

  三门峡市的电视、广播、报纸上,经常可以见到“文明经营、诚信为本”的公益广告;洛阳的商业大街、大型商超、农贸市场、背街小巷,通过设置诚信经营红黑榜、摆放诚信经营明白卡、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市场主体自觉践行文明诚信经营……

  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不断亮相街头、跃上屏幕、走进群众心中,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真正了解创建活动本质、支持创建活动开展、参与创建活动之中。

  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当这场以“信”为媒、用“诚”化人的“文明诚信市场、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活动落下帷幕,河南必将进一步校准诚信经营“风向标”,点燃文明经营“助推器”,推动诚信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文明诚信创建高质量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记者 金京艺 孔学姣)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