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变“良田”!河南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这样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3 18:32 来源:河南政府网

  2022年河南省在建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超过1900万亩、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创历史之最。近些年,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在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规划建设1500万亩示范区。高标准农田“高”在哪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如何建?有哪些标准?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晨阳

植保直升机轰鸣飞过高标准农田

  何为高标准农田,究竟“高”在哪儿?

  “高标准农田是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王晨阳介绍说,高标准农田的“高”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农田质量高(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地势平坦);二是产出能力高(作物生产条件好、产量潜力高),三是抗灾能力高(旱能浇、涝能排,保证及时灌溉);四是资源利用效率高(机具装备先进、农机农艺融合、资源高效利用)。

  据介绍,从生产实践看,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一般能提高10%到20%的产能;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机械化水平比非项目区高15~20个百分点,规模经营流转率高30个百分点,新型经营主体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

  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河南为何选中这些区域?

  《实施方案》提出,2022-2025年,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增加粮食产能15亿公斤以上。其中,2022年在新乡“中原农谷”及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地建设2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3-2025年,在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建设13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同时要求全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亩均总投资规定一般不低于4000元。

  “我省在豫北、豫东、豫南和南阳盆地4个粮食生产核心片区分别建设300万-500万亩规模的示范基地,将打造一批‘吨粮县’‘吨半粮县’。”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中原农谷’和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是河南省未来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示范基地。”王晨阳介绍,“在日前印发的《‘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中提出,要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实施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战略.....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因此,在‘中原农谷’和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2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是十分必要的,对打造我省农业技术创新和示范高地,推动农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2023-2025年,我省为何选在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王晨阳分析说,“黄淮海平原”指的是黄河、淮海和海河的冲积平原,该区域地形平坦、土层深厚、覆盖范围大,是我省粮食主产区。而南阳盆地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该区域沉积了从周围山地丘陵冲刷下来的大量有机物质,土壤肥沃,也是我省粮食重要产区和粮仓。以小麦为例,该区常年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左右。可见,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均是我省粮食生产优势产区和商品粮基地,作物产量高且增产潜力大。因此《实施方案》提到,到2025年在该区域建设1300万亩高标准农田,对改善该区灌排条件,实现旱涝保收,稳定粮食作物面积和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如何建?有哪些标准?

  王晨阳认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一是大力发展农田灌排设施,改善灌排条件,真正做到旱涝保丰收;二是加强土壤治理、改良和土壤培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三是加强现代化智能装备建设,尤其是发展高效喷灌、滴灌等灌溉设备及智能化管理网络建设;四是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化种植、规范化标准管理。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对高效节水灌溉、排涝设施、田间道路、农田信息化、耕地地力、农田生态保护等7项关键工程设施提出了高于国家要求的建设标准和考核指标,确保示范区整体形象统一、全面达到国内领先,成为展示农业现代化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建设标准有哪些?《实施方案》提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覆盖面达到100%;每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开挖排涝沟渠12公里以上;硬化机耕路不少于12公里,田间道路通达程度达到100%;每个示范县配套建设1个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每5万-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个农田生产科技监测站;每公斤土壤有机质含量不低于16克,土壤酸碱度值保持在6.0-7.5,土壤耕层达到25厘米以上,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100%。

信阳市淮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抗旱保丰收助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如何智能化?《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中的应用。同时,配套建设高标准农田区域服务中心,开发建设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涵盖农田综合信息采集、智能灌溉控制、耕地质量监测管理等应用功能,实现“一个屏幕(或智能终端)管理万亩良田”“一套农事管理系统服务百万亩良田”。

  在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的稳定。《实施方案》提出,通过对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进行合理布局,以受大风、沙尘等影响严重区域为重点,加强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完善农田防护林体系。同时合理修筑护坡、沟道等设施,因地制宜构建生态沟渠、塘堰湿地系统,提高水土保持和防洪能力。其中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区域内受防护农田面积比例一般达到100%,防洪标准达到10-20年一遇。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地方禁止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生态保护红线内区域,退耕还林区、退牧还草区,河流、湖泊、水库水面及其保护范围等区域。同时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要远离化工园区(厂区)等污染源。

  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如何管护是一个重要问题,《实施方案》提出,项目建设管理部门要制定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工程设施管护制度或工作方案,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经费和管护责任,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同时,结合项目实际和工程设施特点,创新管护模式,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管护效能。

  水利工程建设是核心 农田灌溉装备有讲究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核心是水利工程建设,即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王晨阳介绍,“我国(我省)水资源较为匮乏,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部分地区已形成地下水漏斗。加上过去多以大水漫灌为主,造成水资源严重浪费、水利用效率低,若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将大大限制灌溉农田发展。”

  《实施方案》对灌溉装备提出了明确要求。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的地块,主要推广使用平移式喷灌机、中心支轴式喷灌机、卷盘式喷灌机等灌溉设备;种植面积200—1000亩的地块,主要推广使用卷盘式喷灌机、固定式喷灌、移动式喷灌等灌溉设备;种植面积不超过200亩的地块,鼓励使用卷盘式喷灌机、滴灌和微喷带等灌溉设备;农户分散经营的地块,鼓励使用微喷带等灌溉设备。

自走式喷灌机正在进行田间作业

  王晨阳介绍,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势在必行。要发展节水灌溉,就必须发展节水灌溉设备,实现装备现代化。但目前我省不同地区生产条件(包括降水量)、经营规模、生产方式存在明显差异,既有小农户小田块分散经营,又有不同面积和规模的流转土地,并受田方规划、地形地势限制,因此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设备上,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以提高节水灌溉效率,实现农机农艺高度融合。(张家祺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