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赢未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3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洛阳产的刚下线,新乡产的已上街,宇通氢燃料汽车全国应用……以氢为主要动能的燃料电池汽车正加速向我们驶来。前不久我省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开始布局建设氢能产业走廊。预计到2025年,我省氢能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顺应新能源发展大势,河南多地在氢能产业上按下快进键。目前,各地布局、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新动作?记者走进这些项目现场,带你看看它们最新的模样。

  郑州安阳共建氢能汽车产业研究院

  打造京港澳沿线“氢高速”走廊

  9月29日下午,安阳迎宾馆外,八九辆崭新的各式氢燃料运输车一字排开,格外引人注目——既有公交车,也有物流车、搅拌车、牵引车、自卸车、洗扫车。当天,河南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对接会在这里举行。会上,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与安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安阳分院。郑州宇通集团、安阳市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研学机构的代表等参加了当天活动。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商用汽车是最为理想的氢能源技术应用领域。本次签约,双方将在氢能产业发展、关键技术课题攻关、加快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面向产业发展难题,通过自主研发、联合开发、海外并购、国际合作等方式加强技术攻关,突破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供给瓶颈,推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

  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宇通集团燃料电池专业首席工程师张龙海表示,通过合作,双方有可能在全国率先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示范项目:氢能城际重载物流示范走廊京港澳高速安郑段。“我们专门研制开发重载长续航燃料电池卡车,功率达200千瓦以上,单次加氢续航能力500公里左右。打造京港澳沿线‘氢高速’,沿途布局2—3个加氢站,可为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基础设施进行前瞻性布局。”张龙海表示。

  安阳拥有河南省最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资源,而郑州市氢气对外需求的依存度高,双方合作有天然互补基础。在双方合作中,宇通集团将结合安阳产业优势,开展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实现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将加大向安阳供应商的采购规模,争取到2025年在安阳采购额每年超过5.1亿元。

氢赢未来

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宇通氢燃料客车。(宇通客车供图)

  记者了解到,宇通2009年开始研发,布局开发了全系氢燃料商用车产品,宇通氢燃料商用车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在郑州等地推广。(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洛阳首辆氢能源汽车下线

  加氢5分钟续航400公里

  10月1日,记者从洛阳氢能汽车产业园获悉:近日,洛阳市第一辆氢能源汽车在该产业园顺利下线,标志着洛阳汽车产业正式迎来“氢时代”。

  作为洛阳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该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312亩,建筑面积114453.2平方米,聚焦氢燃料电池、氢燃料发动机、制氢储氢加氢等产业链相关产品,未来将形成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为龙头,集氢能装备制造、动力电池、新材料相互协同配套的产业集群。

  “第一台下线的氢能源汽车是氢燃料电池物流车,整车长6.95米,最大总质量7.99吨,额定载质量2.35吨,整车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该车配备有大功率氢燃料发动机,高性能动力电池,能量转化率高,响应迅速,稳健可靠。”该产业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氢能源汽车几乎可以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其主要燃料是氢和氧,最终生成的是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路径。“氢能源汽车动力性能优越,氢能的能量密度是汽油的3倍、锂电池的150倍,加氢5分钟续航400公里,依靠这种超高能量密度驱动的氢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很容易达到甚至超过现有燃油汽车,同时,还具有纯电动汽车不具备的高扭矩输出,能广泛应用到城市客车、市政环卫、工程建设、城市及城际物流配送、重载及冷藏运输等场景。”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未来,依托国家政策和氢能源发展风口,洛阳氢能汽车产业园将抓住能源变革的重要契机,专注新能源汽车新技术、创新应用的研发和持续投入,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形成辐射中原城市群的氢燃料汽车产业研发及生产基地。(记者 李宗宽 范坤鹏)

  新乡:加速构建“中原氢谷”产业生态圈

  10月1日,新乡市华兰大道东段,一辆崭新的洗扫车正在沿街清理路面,车身上硕大的“氢能”二字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

  几天前,由新飞电器集团生产的首批15辆氢燃料电池洗扫车、渣土车在新乡高新区投入使用,拉开了新乡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序幕。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渣土车、环卫车等各类运营车辆全部完成氢燃料替代的城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加速氢能应用推广,让氢能快速走入寻常百姓家。”新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新乡市将推广70辆燃料电池汽车投入使用。到2025年,新乡市计划推广环卫车、货车、客车等氢燃料电池车辆累计不少于500辆。此外,新乡市在省内率先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规范了加氢站建设、审批流程和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管理标准,保障了加氢站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安全运营。

  近年来,新乡市大力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创新,建成了我省首个投入运营的氢能专业园区,先后引进豫氢动力、豫氢装备等总投资25亿元的10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形成了“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整车”氢能产业生态集群。

  为让氢能快速走入千家万户,新乡市编制了《新乡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力争到2030年实现培育百家氢能相关企业、生产万台氢能车辆;到2035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达年产40万—50万吨,建成加氢站60—80座,全市各类运营车辆基本完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宜替则替”,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加速构建“中原氢谷”产业生态圈。

  新乡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新乡正在大力拓展规模化、商业化终端应用场景,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打造氢能产业高地。(记者 李虎成 任娜)

  濮阳:“氢”力引领新发展

氢赢未来

全球首款氢动力人形机器人“一行”亮相濮阳。 (僧少琴 摄)

  全球首款氢动力人形机器人有何“武艺”?10月1日,3天前发布的一段视频在濮阳的热度仍居高不下。视频中,与濮阳籍唐代科学家僧一行同名的人形机器人“一行”首次公开亮相,用洪亮的电子音说“很高兴在美丽的龙都濮阳与大家见面”。

  “以氢能与电能实现混合动力输出,是‘一行’的独特之处。”“一行”由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而成,据优必选科技负责人周剑介绍,氢动力使“一行”实现更高的补能效率、更强的续航能力,且零碳排放。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

  宇则认为,“一行”标志着氢能与人工智能的融合,有效拓展了氢能市场应用的新空间。

  “一行”邂逅濮阳并非偶然。近年来,该市大力布局氢能、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其中,氢能产业抢滩占先,已成为濮阳这一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今年2月,《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制订“濮阳版”氢能产业链图谱;同时,该市先后出台《支持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八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全省屡次创下补贴力度新高。

  濮阳氢能产业也在短期内取得长足发展。中石化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PEM)示范工程将于年内在濮阳建成,届时“绿氢”产能将达每年360吨;今年6月30日,首批“濮阳造”25台18吨氢燃料电池洗扫车和5台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车完成交付,标志着该市首批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集中投入使用;陕耀东方氢能产业发展孵化园项目暨PGO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究院河南分院在濮阳动工,未来将成为该市制氢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材料生产等上下游材料研发生产的“孵化器”。

  据悉,9月28日,“一行”亮相的同时,濮阳市及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还分别与优必选科技签订协议,未来将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示范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技小镇等,该市有望成为华北地区首个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多元化应用的典范。(记者 赵振杰 张晓静)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