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舞阳:农民画里记录山乡巨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2 08: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0月1日电 色彩鲜明、构图拙朴,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农民把一幅幅农民主题画作从乡村的墙壁画到了各大城市的美术馆、公益广告牌。

  记者看到,当地村史馆资料显示,地处舞阳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外的胡岗村历史上曾是一处古寨,1938年1月,由河南大学师生组成的抗敌训练班农村服务团从许昌徒步来到胡岗村,带领当地农户利用壁报、宣传画等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直到当年4月初离开。

农民画家在舞阳农民画院里创作农民画。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正是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胡岗村不仅走出了一批革命战士,而且也种下了绘画的种子。”今年75岁的农民画家胡庆春说,“我就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学绘画的。”到了70年代,舞阳县农民画已经小有名气。

  1984年,21幅舞阳农民画入选河南省第二届农民画展,1987年,7幅舞阳农民画入选第一届中国艺术节“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展览”,此后,舞阳农民画更是多次被选入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赴国外展出。

  “80年代开始,舞阳农民画的名气越来越大,卖画也成了胡岗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胡庆春至今还记得,当时,胡岗村村民农闲作画,每到逢年过节,就骑着自行车到周边的集市卖画,“比种地收入还高。”

观众在舞阳农民画院的展厅里拍照。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摄

  2009年以来,舞阳县坚持每年举办一届农民画大奖赛,成立了农民画院,实施了签约画家制度和精品创作工程,舞阳农民画协会会员也扩大到200余人。

  2013年以来,280余幅舞阳农民画被制作成各类公益广告作品,在全国主流媒体、各大城市的交通要道刊播宣传。

  胡岗村也在村里建起了舞阳农民画院胡岗分院。现在,胡庆春不仅自己作画,而且带领儿子、儿媳在九街镇开办了培训班,“要让下一代把农民画代代传下去。”胡庆春说。

  从架子车到摩托车再到小汽车,从牛耕犁作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在舞阳农民画院的展厅里,生活的时代变迁都被农民画家创作记录在一幅幅画作里。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乡村振兴中发展旅游,把村外边的人吸引到胡岗村,亲身体验农民画创作和农村的变化。”胡岗村党支部书记胡中海说。(记者 王圣志 李鹏 刘金辉)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