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实验室搬家有“三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10-02 07:06 来源:河南日报

嵩山实验室搬家有“三新”

嵩山实验室科研人员在新搭建的机房内调试服务器。(记者 聂冬晗 摄)

  这几天,位于郑州的龙子湖智慧岛的自然资源大厦,迎来了“新住户”。

  作为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之一,9月28日,随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揭开红布,嵩山实验室的“新家”正式亮相。

  龙子湖畔优越的地理环境,新办公楼宽敞的科研场地,充满高科技感的崭新展厅……搬入“新家”后,实验室科研人员有很多感触。

  “我的感受可以用三个‘新’字来总结。”嵩山实验室教授兰巨龙说。

  第一个“新”是新环境。目前新办公楼共10层可供实验室使用,能容纳近1000名员工。新搭建的机房内是正在建设完善的科研支撑环境,后续会基于嵩山实验室特有的多模态网络技术、内生安全云技术,构建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大科学装置。“同时,实验室入驻中原科技城创新金融产业园,方便我们和金融机构及企业对接,非常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兰巨龙表示,搬入新办公场地,标志着嵩山实验室进入正规化、常态化工作状态,实验室后续各项工作也进入了快车道。

  第二个“新”是新力量。走进位于9楼的研发区,就能看到数十名新入职的研发人员沉浸在工作中的景象。电脑屏幕上飞速跑过一行行代码,办公桌前聚起一个个讨论小组,这群年轻人脸上满是认真。

  实验室自3月启动人才引进工作以来,已招收了60余名硕士、博士,新生力量的加入,为实验室注入了新的活力。“所有新招人员都已经投入实验室目前启动的7个重大项目中。他们富有朝气,充满干事创业的热情,我相信只要他们肯下功夫,一定能做出不俗的成果。”兰巨龙说。

  第三个“新”是新速度。嵩山实验室一直坚持“顶天立地”的科研定位。“顶天”就是要对标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面向国际最前沿的技术,凝聚一流团队,谋划一流课题,产出一流成果;“立地”则是要面向河南的高质量发展,把科研成果落到实处,用科研成果引领产业升级。“环境有了,人才有了,实验室就要抓紧在科研成果及转化上跑出‘新’速度了。”兰巨龙介绍。

  9月20日,全省首个内生安全技术示范应用场景——鹤壁普惠金融共享平台上线运行,让嵩山实验室在“立地”方面跑出了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度。

  如果说现有网络安全防御技术是通过增加防火墙为系统建立一个金钟罩,嵩山实验室的内生安全技术就像为系统施加了一道分身术,将一个系统分为三四个分身。当其中一个分身受到网络攻击或者是病毒侵袭时会报警,系统会自动对该分身进行清洗,以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这项技术颠覆了原有的网络安全理念,是嵩山实验室独创独有的中国网络安全防御的解决方案。”兰巨龙说,“到今年年底,嵩山实验室就将具备申请国家项目的条件,我们将向着国家最前沿的技术发展,以达到实验室‘顶天’的目标。”(记者 师喆)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