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卢一家亲 结对帮扶谋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30 20:22 来源: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则三五户、少则一两家。”地处豫陕边界秦巴山腹地的卢氏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如今这里山川锦绣、五彩斑斓,闯出了中国香菇生产第一县、中国连翘第一县和“中国核桃之乡”等一个个金字招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对贫困被扫入历史尘烟。

  自2018年5月郑州市结对帮扶卢氏县以来,郑州市切实扛起结对帮扶的政治责任,根据卢氏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广泛调动人力、物力和财力,从产业、健康、教育、劳务协作、人才培训、助残养老、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帮扶活动,全方位助力卢氏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后,郑州对卢氏结对帮扶持续深化,帮不足、扶弱项、补短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产业帮扶是根基

  “输血”变“造血”

  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布满河川原野,地处卢氏县最南端的朱阳关镇发展香菇5000余万棒。菇棚内,菌棒上新出的香菇密密匝匝、探头探脑,煞是喜人。占地200余亩的信念集团香菇市场里,交易红红火火,车辆川流不息,每天产销鲜香菇一百余吨,多时二三百吨。这个只有7200亩耕地的山区乡镇,香菇产业成了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产业,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

  为了助力产业帮扶,郑州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投入“河南农兴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卢氏县域内具有较强带贫优势且有一定产业规模、经营效益显著的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共带动1209户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带动3115户9359人从事食用菌种植增收致富。12个帮扶县(市)区和农委、发改委、工信局等市直单位积极为郑卢两地企业搭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推介和产业资金帮扶,推动卢氏产业提质发展。

  结对帮扶以来,郑州市对卢氏县脱贫摘帽后35个产业帮扶项目进行了梳理、研判和技术支持,对前景好、后劲足的产业加大产业资金投入,扩大规模,力求带动当地农民增加收入,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

  帮到“点”上,扶到“根”上,把产业帮扶“输血”变“造血”功能。今年上半年,郑州市组织市、区(市)县和实体企业开展三级互访,万邦国际物流、三全食品、思念食品等郑州市11家农业龙头企业赴卢氏县与当地的食品加工、菌类加工等企业交流对接,目前双方已就产品销售、食材供应、技术合作、企业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如今,卢氏全县4900个标准化香菇大棚内,共拥有菇袋料3.6亿棒,预计年产香菇可达36万吨,产量约占全省香菇的10%、全国的3%。在提供鲜菇的同时,各香菇生产加工企业利用烘干设备,将香菇加工成干品,配送至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商超和食用菌门店,出口到韩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卢氏县建立了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以核桃为主的果品和文旅康养、蜂产品五条产业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犹如五线谱串起了农户、企业、技术和市场。

  持续帮扶不间断

  各成员单位齐发力

  卢氏县城洛河南岸,最漂亮的建筑当属郑卢小学教学楼。该校艺术活动室内,墙上悬挂的一幅幅毛笔字“郑卢一家”,表达了山区孩子共同的心声。

  “郑卢小学是2018年郑卢对口扶贫援建项目之一,学校一共905名学生,70.2%的孩子来自移民安置区,基本满足附近孩子入学问题。”郑卢小学校长谢慧峰介绍。

  卢氏县石龙小学支教老师赵万丽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她是一名数学老师,不仅教学严谨,还把她的支教见闻编成一篇篇图文并茂的“美篇”,发送到家长群、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关注山村的孩子,把更多人的爱心带到石龙小学。

  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卢氏分校,支教老师孙玥婷来卢氏支教时刚刚休完产假,仅半岁的二宝只得留在家里让老人照看。为了不辜负学校领导的重托,她坚持每周上两个班级的20节物理课,抽空一天挤两次奶水,攒够三天的母乳再快递到郑州家里喂孩子……

  今年9月份,郑州市教育局遴选78所学校与卢氏县86所学校分别结对,持续开展送教、跟岗等结对帮扶活动。自教育帮扶以来,郑州市财政共投入教育帮扶资金3422万元,援建教育信息网络系统,通过校与校结对帮扶,采取跟岗学习、派驻支教老师、暑期集中培训、送教等多种形式帮助卢氏县全面提升教学水平。郑州市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卢氏县73所学校,覆盖了卢氏县所有成建制学校。集中派送257名支教老师到卢氏73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这些支教老师到岗后积极发挥教学示范带动作用,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喜爱。

  先后组织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开展送教496次、上观摩示范课2770节。共培训教师3299多人次,其中邀请卢氏教师到郑州跟岗学习993人次。全市社会各界向卢氏各学校捐赠校服、图书文具、体育器材、电脑打印机等教学、办公物品总计价值1500余万元。投资1086万元帮扶卢氏建设的教育信息化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卢氏县妇幼保健院,崭新的大楼矗立,门诊大厅人流不息。“医院试营业期间,门诊量翻了一番,开放床位230张,条件和环境大为改善。”卢氏县妇幼保健院院长靳朝辉介绍。

  自启动健康帮扶工程以来,郑州市财政共投入健康帮扶资金1.2亿元,援建卫生院(室)、配备医疗设施设备和远程影像医疗系统。其中县妇幼保健院投资8039万元,已投入使用;援助建成42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为11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的设备已到位并投入使用;为20个乡镇卫生院配备医务用车辆和医疗设施设备。安排市属12家医院对口帮扶卢氏县4家县直医院和20家乡镇卫生院,通过开展设备捐助、远程医疗、讲座培训、义诊等活动,帮助卢氏县提升健康医疗水平。

  先后选派专家举办大型义诊8次,小型义诊活动90余场,惠及群众18500余人次;开展培训60余场次,培训乡村医务人员2600余人次;派遣34名骨干医生到卢氏各医院坐诊带班;累计开展会诊、预约手术、技术指导等40余次。组织开展全县心脏病、肺结核、儿童视力、骨病等免费筛查活动,并对筛查出的患者给予相应的救助。组织社会各界捐助医疗设备近800万元。出台优惠政策,明确卢氏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郑州市属医疗机构就诊,享受郑州市贫困人口就诊优惠政策中的“五免一减”政策。

  实施助残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帮扶工程。郑州市财政共投入助残养老帮扶资金7000万元。援建的兴贤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源水厂建设项目可为县城南区近5万人口提供饮用水。援助卢氏县19所乡镇敬老院冷暖空调620台、柜机空调60台、滚筒洗衣机40台、50寸液晶电视50台、更衣柜620个,提高了敬老院设施设备和供养水平。帮助完成全县2487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为19个乡镇养老机构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养老服务专题培训。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工程。郑州市共投入帮扶资金2400万元,援建了14个乡镇58个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为卢氏县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进行广播电视基础设施提升,为5668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装入户有线电视。

  就业帮扶电商培育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基础

  在卢氏县兴贤里社区办事大厅,摆放着一台公共就业服务智能终端机,屏幕里不停地滚动着招聘信息。“通过身份证识别,随时查看招聘信息和企业情况。”卢氏县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王炳强介绍。

  自实施劳务协作和人才培养帮扶工程以来,郑州市共投入劳务协作帮扶资金551万元,其中投资436万元援建卢氏县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在卢氏县各乡镇、社区等场所安装就业信息化终端设备24套,实现了郑州与卢氏县就业系统信息共享。

  切实发挥郑州的资源、信息和就业平台优势,通过组织招聘会、发布就业信息、举办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帮助卢氏县贫困人员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能力。共举办了18次全县范围的大型招聘会、累计提供用工岗位5万余个,共组织4496名卢氏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就业。开展人力资源、焊工、教学、卫生诊疗、文化旅游等培训7939人次,给予卢氏县医疗、教育等人才支援3498人次。

  一根网线,连通城乡,让分散的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流量变成“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事,电商销售成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支撑,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电商销售离不开电商人才培育。通过郑州市商务局协调指导,卢氏县商务局充分整合各部门培训资源,通过高标准设计专业培训课程体系,到郑州聘请专业电商直播培训讲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型培训、技能提升型培训,并将电商技能培训延伸到乡村,推动电商进村、入户、到人,做到应培尽培。今年以来,组织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班23期,共计培训1091人次,其中脱贫户270人;307人进入电商人才库,107人取得高级电子商务师证,有效增加电商人才储备。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帮助卢氏县利用电商直播等方式,促进农产品上行销售,郑州市商务局协调字节跳动公司给予流量支持。先后开展了“做最美主播、为家乡代言”连翘花节直播大赛、“寻找最美卢氏民宿”短视频大赛、“樱桃红了”网红直播大赛、“‘槲’悦莘川·‘粽’享端午”主题直播活动以及“振兴路上,‘核’你一起”等5场卢氏农特产品直播活动。

  以“樱桃红了”网红直播大赛为例,大赛期间,通过抖音流量扶持,卢氏电商企业和网红达人线上销售樱桃累计10.58万斤,累计下单量26122单,总销售额达158.69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对县域内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和梳理,重点找出产业帮扶短板及产业发展瓶颈、质量和效益不佳等问题,从政策争取、资金支持、招商引资、项目选取、项目引进、产业结构、技术培训、规模效应等方面着手,研究解决推动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扎实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着力建设卢氏县产业园区,力争到2022年年底产业质量和效益有效提升,2023年年底显著提升。”郑卢结对帮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借力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针对全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重点实施产业、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四大工程”,在卢氏“烟、药、果、牧、游”五大传统产业规模的基础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度,不断拓宽群众增收增产的渠道。加大对县域内龙头企业的扶持,确保在带动群众就业、创业的同时,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强化特色农产品、旅游文化宣传推介,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