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年跻身全国城市GDP百强榜
商丘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30 16:4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30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商丘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介绍,十年来,生产总值在2012年1503.9亿元基础上,连续实现2000亿元、3000亿元的新跨越,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商丘的新征程。

  【经济】连续3年跻身全国城市GDP百强榜

  这十年,商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经济总量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7位,连续3年跻身全国城市GDP百强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5年居全省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3年居全省第1位。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641.9亿元,同比增长4.4%,居全省第6位,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创新】省级以上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这十年,商丘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活力动能持续激发。“放管服效”改革纵深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受审分离”,率先出台《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致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去年9月份以来,先后与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签署合作协议,与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达成校地合作协议,致力建设科技强市、人才强市、教育强市。目前,商丘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居全省第3位;省级以上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13家,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6家,均居全省第1位。开工建设人才公寓2000套,设立“商丘学者”和人才奖励专项基金,高规格举办首届商丘市年度杰出企业家发布暨表彰会,勇于创新、鼓励创新、崇尚创新在全市蔚然成风。

  【融合】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

  这十年,商丘坚持推进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是全国29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地级市之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9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一户一幅画、一村一风景、一乡一特色、一县一品牌”,致力实现乡村让生活更美好。围绕“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区”“一核两翼三区四维”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实施“美好城市”工程,高标准推进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现代化城市管理,高质量打造宜学、宜业、宜游、宜居“四宜”城市品质,高起点塑造净化、绿化、美化、文化“四化”城市风貌,致力打造智慧美好现代品质之城,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

  【开放】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这十年,商丘坚持抢抓战略机遇,区位优势持续彰显。编制了全国第一部地级市枢纽经济规划,抢抓被国家发改委定位为“十四五”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枢纽能级提升、物流提质发展、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培育等三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今年上半年,全市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均稳居全省第2位,快递业务收入跻身全国城市50强。向西主动对接郑州都市圈,与郑州航空港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深化合作,共同建设商丘国际陆港和“一带一路”商丘基地中心,商郑欧班列开通运行,两家保税物流中心高质量运营,今年1至8月份,全国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排名中商丘保税物流中心位列第10位,其中出口排名全国第4位。向东积极融入长三角,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在全市形成3个千亿级、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每个县(市、区)都培育了1-2个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

  【党建】在246个村(社区)试点运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体系

  这十年,商丘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持续加强。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高质量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持续用好“一封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全省率先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在246个村(社区)试点运行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管理体系。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创新开展“六比六看”活动,致力提升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善作善成的执行力、克难攻坚的战斗力。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申华 董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