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强化规划引领 加速人才集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30 19:50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日前,许昌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许昌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为推进我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规划》以人才引领发展、技能促进就业、就业推动增收为主线,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就业,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

  二、编制依据

  《规划》编制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与国家纲领、省、市规划体系相一致,与我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与我市各领域、各部门的重大部署和政策相统一。主要依据《河南省“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和《许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许昌市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制而成。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实现人才总量稳步增长、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人才效能有效发挥、人才环境持续改善。全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总量达到130万人以上,占从业人员的60%以上;专业技术人才高级职称比例稳定在10%左右,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80%以上;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500家,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达到5.5%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适应性不断增强,人力资源供求匹配效率有效提升。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形成,完成6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含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取得相应证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4.2万人,职业教育专科(含高专)在校生达到5.6万人,技工院校累计招生1.2万人;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更加高效。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更加明显,就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升,城镇就业人员、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逐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创业扶持体系不断完善,全市新增返乡创业2万人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智慧化、便民化水平显著提高,失业风险应对能力显著增强。

  四、主要内容

  一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规划》提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产业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社会事业人才、党政人才、宣传思想文化人才等八支重点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健全人才管理、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流动机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通过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抓好人才政策兑现落实、营造重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二是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打造人力资源新优势。《规划》提出,要以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主线,健全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完善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加强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通过抓技能提升促进人民群众高素质。要加强服务能力建设,通过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不断强化人力资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

  三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基础。《规划》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积极培育就业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就业能力。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优化创业生态、强化创业服务、激发创业活力,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要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城镇青年、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稳住就业基本盘。要通过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防范化解失业风险、优化就业环境、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规划》设置的专栏

  聚焦规划项目化、项目方案化,《规划》设置了人才培养支持专项行动、招才引智专项行动、人才服务效能提升行动、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工程、十大技能提升行动、“技能就业、技能富民”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凤归中原”返乡入乡创业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劳务品牌促进就业计划、公共就业服务提质工程等11个专栏,部署了41个工作项目。

  《规划》明确,要加强人才培养支持和招才引智工作。实施高层次人才队伍选拔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急需紧缺人才培养等专项行动,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一批杰出人才、青年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新选拔40名左右享受许昌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新选拔培养60名左右许昌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0名左右省级职业教育教学专家;全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15个以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达15个以上,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30人以上。要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引进、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集聚、人才服务基层等专项行动,积极引进一批顶尖人才、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和其他急需紧缺人才,吸引超过500名高层次人才全职或柔性来许创新创业。

  《规划》明确,要深入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结合我市产业需求,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开展“十大技能提升行动”,到2025年,完成6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含新增高技能人才15万人)取得相应证书,全市持证人员总量达到130万人,占从业人员60%以上。要实施技能大赛引领计划,全市每年开展不少于10个职业(工种)竞赛、20场以上赛事活动,300名以上选手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实施技能人才评价提质扩面行动,鼓励引导各类企业自主开展全员定级晋级评价,到2025年,全市社会评价机构达到100家以上。

  《规划》明确,要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工程,到2025年,建设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争创国家级世赛集训基地,建设3个省级世赛重点赛项提升项目。要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工程,推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等国家、省高职“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加强高水平专业建设,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规划》明确,要实施“凤归中原”返乡入乡创业工程,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功能完备、环境优良的返乡入乡创业园。持续开展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评选认定活动,举办“凤归中原”返乡创业大赛,组织“返乡创业之星”评比表彰,大力宣传创新创业文化。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通过实施岗位拓展、就业能力提升、精准服务等行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要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计划,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分类型、分领域发现培育劳务品牌,重点打造电气装备制造、发制品和制衣、花木和康养、钧瓷和中药材等品牌,力争打造1个国家级劳务品牌、2-3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形成许昌劳务品牌名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