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 提升富民产业 村庄规划助推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30 07:27 来源:河南日报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9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规定》的主要内容、特点和我省村庄规划的编制情况。

  1.58万个村庄有了实用性村庄规划

  为规范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规定》将于今年10月1日施行。

  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介绍,《规定》是省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审议项目,共6章27条,包括总则、规划编制、规划实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主要从“科学编制规划、倡导村民参与、规范村庄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完善落实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的体制机制。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锋说,我省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打造一批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目前,全省所有县市的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1.58万个村庄形成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

  在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我省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尊重村庄自然地形地貌、居住习惯、地域文化、村庄建设脉络和街巷格局,保护历史文化和乡村风貌。运用乡村设计手段,提出在豫南、豫西、豫北山地丘陵地区打造“山乡风貌”乡村;在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传统农区,打造“平原田园”乡村;在沿淮地区打造“河乡韵味”乡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

  省司法厅经济生态立法处处长李大可说,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不仅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更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升富民产业效益,促进产业振兴,使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为了更好地支持农村产业发展,《规定》前瞻性地引入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举措,用立法手段,引导村庄和村民结合自身特色,发现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引入乡村运营主体,解决村民缺乏专业运营团队问题,利用先进模式,弥补短板,牵住村庄规划“牛鼻子”,在谋篇布局中支持、促进村庄特色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农民富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

  如何通过村庄规划的编制,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许宁说,要多渠道保障乡村用地空间。在编制规划时合理布局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在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引导农村宅基地集中布局。以乡镇或村庄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为乡村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让村民成为村庄规划的“审议人”

  为了编制让老百姓看得懂的规划,改变过去规划中“政府干村民看”“只规划不实施”的现象,《规定》对保障村民参与、体现村民意愿做了详细规定。

  李大可介绍,一是明确编制程序,对邀请村民参与,征求村民意见的途径、时间、方式等予以明确,让村民做“参与人”。二是推行公开公示,用免费查阅的方式广泛推广村庄规划,让每个村民都成为规划“知情人”。三是坚持规划为民,对村庄规划草案的审议表决和修改程序做了严格规定,让村民做“审议人”,实现规划结果让村民满意、规划成效让村民受益之目的。

  如何保障村庄规划有效实施,实现村庄规划的管用、好用?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处长张军说,省自然资源厅将从3个方面保障村庄规划有效实施。一是健全乡镇乡村规划委员会运行机制和工作规则,加强对乡村各类建设活动的管理。二是贯彻落实《规定》,全面实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对不符合村庄规划要求、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乡村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三是加大规划实施监督和执法力度,坚决杜绝违反规划的建设行为。(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