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500亿元,“国际郑”空铁陆海多式联运体系再升级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30 07:26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9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传来好消息——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开工建设,作为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枢纽+开放”战略的重要部署,该片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升级郑州“空铁陆海”多式联运体系的保障能力,助力河南对外开放实现新跨越。

  据了解,该项目是航空港区规划建设的六大片区之一,位于航空港区东南部的大马乡,西侧紧邻规划中的汽车城板块,北部紧邻郑州港,距航空港高铁站直线距离14公里、新郑国际机场20公里,对于打造集航空、铁路、公路、水运于一体的立体物流网络体系极具区位优势。

  着眼于国家和我省对航空港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的总体定位,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设计为“1+6”组团,规划面积55.88平方公里,即“国际陆港核心组团和多式联运组团、冷链物流基地组团、综合保税组团、国际商贸物流组团、中央商务组团、临港产业组团”,重点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路港物流基地、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等,打造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区。

  从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发展定位看,该片区将与此前获批的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形成相互促进的局面,重点支撑枢纽偏好型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推动实现空港、陆港、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协同发展,建成以机场为核心跨多关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货物集疏体系,助力郑州建设国际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据悉,此次开工的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一期项目为郑州国际铁路港西作业区,总投资37亿元。(记者 杨凌 赵玉山 杨宇)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