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洛阳市庆祝活动在偃师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9 17:1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最是一年好“丰”景,丰收节里话丰年。9月23日是农历秋分,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庆祝活动在偃师区首阳山森林公园举行。来自洛阳各地的农民朋友相聚在此,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共同舒展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参加庆祝活动。

  本次丰收节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以农民为主角、农业为主线、农村为主场,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洛阳农村的新变化、农业的新气象、农民的新面貌,展示洛阳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描绘洛阳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进一步激发全市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耕文明传丰收,乡村味道品丰收,产销对接享丰收,实干实绩话丰收,科技赋能助丰收……在丰收节主会场,河洛农耕民俗市集、河洛乡村丰收美食汇、河洛农博会、乡贤返乡创业成就展、智慧“三农”展等活动异彩纷呈。来自全市各地的名优农产品集中亮相,乡村非遗项目现场演示,展现了我市农业产业化和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杨骁走进展区,和返乡创业乡贤、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亲切交流,鼓励大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以效益提升促进农户增收致富。要注重品牌营销策划,拓展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活动现场,“洛阳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获奖者和“2022洛阳市乡村特色产业示范乡(镇)”受到表彰。现场还宣读了拟成立洛阳市乡村产业联盟(联合会)倡议书,该联盟将成为我市首个一站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业服务平台。

  丰收节里看“丰”景 乡村振兴万象新

  9月23日,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庆祝活动现场,河洛农耕民俗市集、河洛乡村丰收美食汇、河洛农博会、乡贤返乡创业成就展、智慧“三农”展等活动异彩纷呈。

  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

  作为庆祝活动的主角,来自全市各地的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

  “都来尝尝,这些是孟津的无公害水果。”在孟津展区,酥梨、石榴、葡萄、火龙果、猕猴桃等多种新鲜水果引来众人围观。伊川展区也人气爆棚,富硒小米、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人慕名而来。

  公益助农,党媒先行。在洛报购时惠展区,品类丰富、价格实惠的特色农产品引发关注。“我们平台上水果、蔬菜、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手机下单可送货上门,现在还开通了网上消费助农会场,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洛报购时惠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场展示洛阳农耕文化传承与创新

  在河洛农耕民俗市集,黄河泥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创作,展示了洛阳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举行的偃师农民画艺术展上,一幅幅质朴又动人的作品描绘出河洛大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胜景。在“丰收联欢迎盛会”开幕式上,由偃师农民画艺术家创作的长达5米的“庆丰收 迎盛会”丰收长卷,寓意乡村振兴事业蒸蒸日上。

  乡村美食开启“舌尖上的盛宴”

  在庆祝活动现场,一场“舌尖上的盛宴”营造出浓浓的节庆氛围。

  “这里有山化的小米、邙岭的火龙果,还有很多偃师的农产品,欢迎大家关注。”在河洛乡村丰收美食汇展区,2名“主播”穿梭于偃师区的各个展位。原来,他们是大口镇草庙村的第一书记曹玉姣和府店镇牛窑村的第一书记刘卫东。这次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5名第一书记,他们开设了第一书记直播展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销优质农产品,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

  在活动现场,群众不仅能品尝到孟津铁谢羊肉汤、偃师肉合、宜阳韩城烧鸡、新安烫面角等特色美食,还有来自汝阳的麻花、洛宁的杂粮蒸馍等供大家购买。

  我市将成立乡村产业联盟

  在庆祝活动现场,拟成立的洛阳市乡村产业联盟(联合会)备受关注。该联盟将成为洛阳市首个一站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业服务平台。

  成立洛阳市乡村产业联盟(联合会),是由天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伊川姐妹同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宜阳黑谷源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汝阳香菇协会等发起的,旨在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促进政府、社会、企业、市场有效衔接,做大做强县域和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庆祝活动现场,该联盟部分发起人宣读倡议书:“成立洛阳市乡村产业联盟,将把洛阳农业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返乡创业的乡贤们团结起来,抓好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工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工程、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建设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工程等五大工程,肩并肩、手牵手,深耕乡村产业,擦亮洛阳品牌,为洛阳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

  金风沃野硕田园,五谷丰登盛世年。河洛大地一片丰收盛象,洛阳人民正在希望的田野上不断谱写乡村振兴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