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 漯河市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9 12:3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29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漯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漯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74f3d04930a02cce8c9ee3907eb5962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漯河市作为中国食品名城,汇聚了双汇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漯河又是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发布会上漯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截至9月底,漯河市市场主体总量达40万户,市场主体密度保持全省第1;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5个、总投资1147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3个,超50亿元项目6个,超10亿元项目39个,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71个,招商引资的态势持续向好。

  记者了解到,漯河市在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省第5名,其中企业满意度调查得分居全省第2名。

  深化改革,打造亮点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出“漯河标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调研,总结推广漯河经验;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创出“漯河模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试点;信用建设创出“漯河特色”,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政策引领,精准发力

  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漯河市营商环境“1+26”优化提升行动方案》《漯河市争创全国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用政府的主动“作为”,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

  将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纳入“周交办、月讲评”工作机制,发挥营商环境考核导向作用,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放权赋能,激发活力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证通办”“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拿照即经营”等十项重点工作,持续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赋予开发区224项经济管理权限,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最长审批时限由38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真正为市场主体“松绑”,实现了“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

  创新监管,提质增效

  在全省范围内创新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稳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构建了企业“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营造了企业发展的“碧水蓝天”。

  助企纾困,排忧解难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五级问题解决机制,出台“45+26”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依托“政策计算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今年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2.7亿元,连续4个月退税进度位居全省排名第1。

  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解决各类企业问题2222个,问题解决率100%,企业满意度评价全省第一,漯河市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21年“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单位。

  “营商环境,‘优’止境。我们将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目标任务,坚持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漯河这片投资兴业沃土上,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做得强。”周剑说。(记者 宋向乐 赵檬)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