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澧欢歌唱丰年
——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30 09:01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威风的盘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丰收的瓜果晒出来……秋分至,丰收时。9月23日,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临颍县皇帝庙乡商桥村举行,勤劳朴实的沙澧儿女和全国人民一道,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用各种方式歌唱丰收、庆丰收,展现新时代农村新变化、农业新气象、农民新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唱赞歌 感党恩 悦生活

  一场多彩的丰收盛宴

  彩旗飘飘,鼓声震天,舞姿豪放,以狮舞、盘鼓等非遗表演渲染节日氛围;举办“漯开杯”河南省2022年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展现新时代高素质农民的风采……走进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本着“简约、特色、安全、精彩”的办会原则,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依托“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村商桥村三大板块展开活动。

  走进“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记者看到,传统与时尚并存,古老与现代结合。在“农民画·画丰收”舞阳农民画展厅,一幅幅展现新时代“三农”面貌的作品,赢得参观者称赞。漯河食品文化体验馆利用全息互动投影技术,给予人们沉浸式的互动体验。漯河礼物馆内近百件文创产品,风格多样,彰显了漯河文化的魅力。“庆丰收·迎盛会”摄影展通过纪实、写意等手法,展现新时代漯河农村的新变化、农业的新气象、农民的新面貌。

  除此之外,“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还有设施农业集群、用5G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慧农业种植区、“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花不同”的温室花世界、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特色大田、婚庆广场、帐篷营地、无动力乐园、滨水民宿、辣椒种植展示区域、共享农场等。

  郾城蟠枣、召陵西瓜等漯河市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北舞渡胡辣汤等漯河美食也在这里集中亮相。

  乡村振兴示范村商桥村立体化呈现北宋商旅文化、英雄文化、爱国文化,高标准打造了集吃、玩、看、住、行于一体的商业街区。

  各种辣椒“济济一堂”,让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辣味”十足。

  据介绍,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聚焦稳粮、建链、增收,探索麦椒套作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行高标准5G+辣椒种植模式,既保障粮食安全,又促进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赶大集 签协议 谋振兴

  一次全民的丰收欢乐节

  举办农事体验活动,让参与者真切感受田园生活;举办乡村运动会,让农民体会运动的快乐……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提升了新农人的幸福感、自豪感。

  漯河市以丰收节为平台,引来专家学者为推动乡村振兴、农食融合、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粮食主产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首届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暨粮食主产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研讨会在丰收节活动现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省社会科学院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在建设国情调研基地、推动乡村振兴数据库开发、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有关专家、领导围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等课题深入交流。

  建链条 促融合 鼓口袋

  一幅富民兴农的丰收画卷

  “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演示收获、打捆等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农业温室大棚实现新能源、物联网、光电、无土栽培等多学科前沿技术的应用……

  记者在漯河食品文化体验馆看到:麦子变身几十种不同用途的面粉;面粉与水结合,经过蒸、煮、煎、炸、烙、烧、烤等,变成各种面制品。记者还看到一根火腿肠的“环球漫游”、一个小辣椒的“百味人生”和一杯美酒的“前世今生”。

  在丰收节活动现场,“漯河模式”“漯河经验”让人眼前一亮。

  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样板的漯河,围绕“食品+”,持续推进“六个打通”,已形成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包装材料、食品机械六大产业集群;坚守“食品安”,持续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市,建成全国唯一的肉及肉制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努力打造国内权威的食品检验检测平台和“食品云”平台。目前,漯河市基本实现食品工业原料基地化、产品系列化、销售网络化、产业集群化、配套体系化,构建起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

  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在漯河这片热土上,丰收的喜悦仍在延续,奋斗的故事仍在续写。漯河,一座活力四射的创新之城、幸福之城,肩负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光荣使命,朝着现代化食品名城的宏伟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起航,深情地向人们讲述“让世界充满中国味”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