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期大项目不只是含“金”量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9 07:29 来源:河南日报

  下半年,是大项目建设的传统淡季,然而我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热潮却始终高涨。

  9月28日,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这期项目共有3394个,总投资2.8万亿元。本期项目除了含“金”量创历史新高,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能力作风的“练兵场”

  大项目不能一签了之,还要能“落地扎根”,更要能“开花结果”。这不但考验地方政府的诚意,更考验地方干部的能力作风。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介绍,7月份以来,全省上下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要素保障、抓实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第五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637个,已开工544个,开工率85.4%;开工项目1861个,已投产1484个,投产率79.7%;投产项目2504个,已达效2359个,达效率94.2%。

  作为项目推进的优等生,安阳、许昌、商丘等以力度取胜,建立周例会、月排名、季观摩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焦作、三门峡等地以服务取胜,建立“企业服务日”、干部包联企业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通项目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鹤壁、漯河靠产业磁场取胜,通过紧密对接“头部”企业强链延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速落地建设。

  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关键还是营商环境。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中,比亚迪、福耀玻璃、富士康、中国电力、华润集团、中国联通、一汽集团、宝武集团、奇瑞汽车等企业在豫增资扩股。从各地情况看,“优等生”相互追赶,竞争非常激烈。郑州、开封、南阳签约超500亿元,濮阳、商丘、洛阳超300亿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脚来投票。本次活动共签约项目587个,总投资5746.5亿元。海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宸说:“我们首次走出江苏总部,把全国第一个服装供应链产业基地布局在河南,看中的就是洛阳务实服务的高效率,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在全省范围内,高效服务项目已经成为各级政府的行动自觉。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统筹双线运行,一天当作两天干,专班推进、全力冲刺,确保‘项目建设不停歇’。”

  截至目前,前五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为99.1%、97.8%、49.2%。

  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产业。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制造业大省,传统产业底盘较重,在“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需求强烈。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也将乘势而上。

  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戈介绍,公司在河南省设立中原总部,围绕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先进计算、信创生态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在鹤壁着力打造千亿级规模的龙芯信创产业集群,带领当地产业实现跃升。

  本期活动中,郑州的项目体现了“新”字,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79个、总投资2067亿元,占比分别达61.9%、65.1%,均创历次最高。漯河谋划项目聚焦换道领跑战略、优势再造战略,其中5个百亿级工业项目已开工3个,14个50亿级和112个5亿级项目分别开工11个、53个。

  放眼全省,就本次活动中的项目来看,结转“投产一批”项目162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882个、占比达54%。中牟绿博二号能源站清洁供暖项目、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金岱智慧产业园、洛阳欣锐特航空复合材料……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动能也将随之释放,进一步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