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19:51 来源:河南政府网

  2022年,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满十年。河南有关部门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这十年,我省累计拨款212.6亿元,受益农村地区学校1.2万所,受益学生300万人,我省规划建设改造学校食堂近8000所,规划建设学校食堂5187所……河南先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让河南农村学生营养餐不断提质,从“吃得饱”走向“吃得好”。

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我没赶上营养午餐,但是我的孩子赶上了”

  走进安阳市滑县半坡店镇第三初级中学的食堂,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明亮、干净:一排排餐桌餐椅摆放整齐,食堂的窗口摆满了营养午餐,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排队盛饭。

  “早上我们一般提供的是牛奶和鸡蛋这类饭菜,午饭是根据县政府采购情况安排的,饭菜种类也挺多的,我们也会根据学生建议适时调整食谱,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营养均衡发展。”校长严永利介绍说,滑县政府对农村学生营养特别成立了膳食委员会,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拟定每周食谱,统一组织菜品采购。

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记得以前我上学的时候,只能带点干粮到学校吃,那个时候能吃到白面馒头都是少有的。”学生李媛媛(化名)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现在,我的孩子在学校的午餐都是荤素搭配,不仅吃得饱,营养也跟上去了。我没赶上营养午餐,但是我的孩子赶上了。”

  严永利在接受采访中说:“我2004年就来到了这所学校任职,当时学校的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学生不仅能吃得饱,还能吃得好。同时我们也经常举行宣传教育活动,在每周的升国旗仪式上,也会有学生轮流作相关演讲,主要就是倡导学生健康饮食和勤俭节约。”

  十年受益学校1.2万所

  受益学生300万人

  2011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加快农村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2012年2月,我省印发《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从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实施试点工作,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扩大试点范围。

  十年来,河南财政累计拨款212.6亿元,我省从最初的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实施国家试点,扩增到41个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受益农村地区学校1.2万所,受益学生达到300万人。

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据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最开始,国家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提供营养膳食补助,2014年11月补助标准从每日3元提高到了4元,2021年补助标准从每日4元提高到了5元。

  “十年来,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的整体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能力、学习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据2019年贫困学生营养状况监测评估显示,男生和女生的平均身高分别较2012年增加6.07cm、5.79cm。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6~17岁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生长迟缓检出率和营养不良检出率均低于2012年的3.3%、11.0%,学生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自2011年起,国家和河南省共投入食堂建设资金40.5亿元,规划建设改造学校食堂近8000所,规划建设学校食堂5187所,国家试点县学校食堂供餐率达到了87.2%,与全国基本持平。”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有17个县全部实现完整午餐,虞城县、洛宁县也引进了中央厨房供餐模式,解决学校食堂的不足,积极向完整午餐模式转变。

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食品安全摆在首位

  “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超95%

  “把食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这是国务院在2011年印发的《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提出来的。校园食品安全一直都备受社会关注,那么如何保证学生在吃得饱的基础上,能够吃得安全、放心?

  全国学生营养办在2020年印发的《关于稳妥推进地方试点提高食堂供餐比例 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要健全供餐准入、退出机制和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招标制度,切实把好质量关,确保关键环节安全可控;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加强对食品加工过程监管,打造“透明厨房”,实现“阳光操作”;加强实名制管理,摸清底数,精准到人,确保不遗漏一个按政策应受益的学生;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下达和拨付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严禁截留、克扣、挤占、挪用等行为。

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我省目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基本实现全覆盖,“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95%。“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容不得一丝马虎。在食品安全保障上,我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我省还出台《河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细则》,对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百分制量化评价,督促指导学校改善硬件设施,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同时,我省连续举办中小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培训班和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班,提高食堂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每年依托“中国学生营养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活动。

  “我们已经形成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定期开展春、秋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推动了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和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多举措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

  近年来,围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我省都采取了哪些举措?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坚持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措施。

  国务院印发通知指出,支持地方因地制宜地开展营养改善试点工作,逐步改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健康状况。近些年,我省也在积极推动地方试点工作,“我们与各地方试点县人民政府签订责任书,保证地方试点按时实施。考虑到地方试点县大部分都是国贫县,我们与省财政厅主动向省政府申请提前下达50%的补助资金支持12个地方试点县,减轻了各县财政压力。”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10年300万学生受益!河南农村学生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计划的这些年,我省共召开了7次试点现场推进会,推广各县经验做法。并且定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巡讲活动,推进并带动计划实施,同时每年举办两次专项督导,及时下发通报,督促各县认真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向学生、家长、教师和供餐人员普及营养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的营养观念和饮食习惯。

  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形成食品安全和资金管理多部门共同监督机制。成立由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供餐人员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对学校膳食补助收支和食堂财务管理情况以及带量食谱和原材料采购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省教育厅积极与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部门联系,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落实专项资金,加强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注重从提高饭菜质量和营养水平上下功夫,积极推动“x+5”模式(即在学生原就餐费用的基础上,政府提供每生每天5元膳食补助,以提高供餐质量和标准),并在各试点县得到较好落实。

  “计划实施的这十年,我省原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不良问题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城乡学生差距也有明显缩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路娇 张家祺)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