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18:00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秋天寓意着收获,满载着丰收的喜悦。

  从疫情防控到灾后恢复重建,从扎实开展“三个一批”到深化“万人助万企”,从推动产业发展到聚焦民生持续改善,从创新驱动发展到统筹城乡融合……鹤城大地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出的累累硕果,挂在群众堆满笑容的脸上,转化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环境和拉动项目建设“加速度”的强大动力。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坚持活动与工作互融共进,把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作为硬标准,以解放思想促“求实”,以能力提升促“务实”,以优良作风促“落实”,推动全市上下在实训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比学赶超、争先出彩。

  强能力锻作风,力争项目更出彩

  浚县加快改革破题,以能力促提升频频发力,创新开展重点项目“331”服务工程,推出三证并联办理、同步办结,实现“签约即交地、交地即办证”“一书三证”联动审批办理,有条不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淇县夯实工作作风,先人一步,持续完善项目“绿色通道”机制,重点项目实现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特种尼龙小镇占地面积由260亩扩大至3000亩,入驻企业由1家增长到近20家,目前工品园项目建设正酣,政务服务效能充分释放。

  山城区注重亮点打造,动作迅猛,将老旧小区改造与“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建设相融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完成爱情小巷、山城西巷、石林小城镇建设等项目,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 ……

  一项项发展成果,成为鹤壁市检验能力作风建设的“试金石”。

  “放眼望”,项目工地上,施工场面一派繁忙、热火朝天;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忙碌有序;奔驰的列车上,招商人员按图索骥、直奔招商一线。

  “回头看”,一家家龙头企业落地见效,一个个重点项目蓄势发力,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快速运行,一座座现代化产业园千帆竞发。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紧扣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将活动融入“三项重点”工作,围绕“四优三新”产业做文章,紧盯招商引资出实招,聚焦服务企业下功夫,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完善推进机制,项目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产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通过扎实开展“八比八晒·争先创优”、“三个一批”项目大比拼、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擂台赛”等活动,全市每季度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现场观摩,各县区间拼建设速度、点评科技高度、热议赋能广度、借鉴服务力度,形成竞相发力、争先晋位的生动局面,有力推动了省委“十大战略”落实落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速增效。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7个、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96个,引进省外资金256.5亿元、增幅保持全省前三。向企业选派4377名“五位一体”服务管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4726个、解决率100%,企业满意度调查连续3年全省第一。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继2018年之后,今年再次受到国务院表彰。

  把基层一线当成练兵场、大舞台

  干部能力强弱、作风虚实,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色。因此,通过实战实训,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正是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应有之义。从市直单位到县区,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一线,一场以“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的干部培养和实训练兵扎实有效推进。

  近日,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淇滨区大河涧乡河口村格外热闹,传统石头房改造的民宿项目顺利完工,即将迎客。欢庆的人群中,该村的“乡村运营官”李庆刚在盘算着一年能增加多少村集体收入,相应的配套服务又能安排多少村民就业。

  河口村旅游资源丰富,因交通闭塞、耕地少,曾一度被列为省级贫困村。“不能守着宝山还受穷。”李庆刚来到河口村后,与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立足村里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安路灯、规划停车场、建造景观亭、修建沿淇景观步道、实施亮化工程……一番装点之后,河口村的老景点换了新颜,游客来了能划船、能爬山、能食宿,还能欣赏美丽夜景,村子实现了从落后山村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的蝶变。

  像李庆刚这样在基层一线锤炼自己、奉献乡村的“乡村运营官”还有许多,他们把基层一线既当成练兵场,在实干中锤炼能力,又当作大舞台,在实训中施展才华、贡献才干、实现抱负。

  淇滨区的“乡村运营官”培育行动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把活动开展与中心工作互融互通,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作为硬标准,紧扣落实省委“十大战略”、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开门红”“全年红”目标,一股学习的风气、担当的正气、实干的锐气正在党员干部中兴起。

  ——市委常委班子坚持学在先、做在前,带头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带头真抓实做、攻坚克难,为全市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榜样;

  ——各县区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

  ——37名市直干部被选派到县乡基层、中心工作一线挂职锻炼,15名金融机构干部到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挂职;

  …… ……

  从知而行之到行而知之,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训实战中提升了能力、锻造了作风,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比学赶超,争先出彩,实现了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重点任务推进到哪里,能力作风就保障到哪里,以活动开展推动各相关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真正做到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厚植为民情怀,推动民生持续改善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鹤壁市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提升工作质效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实事,兜住兜准兜好民生保障底线,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建设“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让群众“圈定”美好生活。

  淇滨区东方世纪城小区居民王玉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一刻钟生活圈”“云服务中心”线上下单房屋维修服务。十几分钟后,维修工人到达现场,很快解决了问题。山城区红旗街街道广场社区83岁老人何维国每天像上班打卡一样来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5分钟就从家来到这里,每天在这里按摩、打牌、下棋,玩起来都不想回家了!”何维国一边在按摩椅上按摩,一边高兴地说。

  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鹤壁市持续完善“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扎实推进“一刻钟生活圈”建设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便捷、美好的城市生活。

  ——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让群众共享品质生活。

  1分钟内接到投诉,5分钟内交办分包人员,60分钟内到现场对接等,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关于房屋漏水、私搭乱建、私改绿地等投诉问题。在淇滨区,随便走进一个小区,都能在张贴的公示牌上看到物业投诉电话。“有啥问题,只要打通这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淇滨区九州路街道工行南院小区居民赵先生说。

  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淇滨区实行“1560”工作法,不断提升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覆盖率、小区物业服务水平、物业人员专业素质等,全方位提升物业服务工作质量,让居民在享受服务中看到质的变化。

  ——持续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尽享便捷生活。

  “以前办理劳动用工备案、社保登记需要跑好几个窗口,用时也长;现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原本需要准备一沓材料,现在全部实现了电子化,真方便!”在鹤壁市,群众办事都说越来越便利。

  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鹤壁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政务服务“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开展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三项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个个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份份温暖答卷,变成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从幸福出发,向未来启航。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正乘风而至,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正落地生根,越来越清晰的民生图景温暖着鹤城人民的心。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