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
驻马店十年来人均预期寿命由74.9岁提高到78.34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16:28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28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驻马店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驻马店

  发布会上,驻马店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在答记者问中介绍,长期以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左右。

  教育: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10所

  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十年来,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推动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10所,增加学位36.32万个;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增加了33个百分点。驻马店高度重视特殊教育事业,开创了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新模式,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国学前融合教育论坛”。坚持产教深度融合,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占地8.8平方公里的职业教育园区正在加快建设,现已入驻职业院校7所、在校师生5万余人,成为驻马店职业教育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全力支持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常设驻马店,已连续举办8届,成为高等教育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健康:人均预期寿命由74.9岁提高到78.34岁

  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十年来,全面推进健康驻马店行动,不断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由74.9岁提高到78.34岁,2个国家级培训基地、6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县级人民医院全部创成二级甲等医院,驻马店成功申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联合国残疾人生计保障与改善项目成功实施。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保障: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

  织就更牢更密的民生保障网。十年来,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了49.3%、39.8%、59.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一元民生”救助保险项目入选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6.9万人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7.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驻马店农村敬老院标准化提升改造入选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案例”;驻马店市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积极破解残疾人群体医养难题,探索创新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申华 王怡潇)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