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规划如何促进产业兴旺?河南明确鼓励这些做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11:27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规定》中对促进产业发展有哪些具体规定?面对记者的提问,省司法厅经济生态立法处处长李大可说,河南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不仅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更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升富民产业效益,促进产业振兴,使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为了更好地支持农村产业发展,河南省司法厅在《规定》中前瞻性地引入一系列具体政策举措,比如第五条明确了“鼓励在村庄规划产业布局中明确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返乡创业等措施,增加农民收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要求。

  第十七条明确了“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引导农村集体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

  用立法手段,引导村庄和村民结合自身特色,发现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政府发挥有为作用,帮助融入产业链。

  第十七条第二款还规定了“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支持农村集体立足本地资源和生态优势,利用乡村特色风貌、优秀传统文化等,引入乡村运营主体,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体验、拓展训练、健康养老等业态”。

  引入乡村运营主体,解决村民缺乏专业运营团队问题,利用先进模式,弥补短板,牵住村庄规划牛鼻子,在谋篇布局中支持、促进村庄特色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农民富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记者 宋向乐 赵檬)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