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覆盖
河南村庄规划编制注重城乡统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11:1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

  如何通过村庄规划的编制,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许宁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注重城乡统筹

  把城市和乡村整体规划,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覆盖、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注重分类指导

  对条件较好的集聚提升类村庄,作为乡村基本服务单元的中心,重点提升村庄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离城区较近的城郊融合类村庄,按照社区标准规划建设,节约用地,提升治理水平;对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的特色保护类村庄,突出特色资源保护和活化利用,完善旅游配套,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对整治改善类村庄,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满足村民基本生活需求;对生存条件恶劣或人口流失特别严重的村庄,引导异地搬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提高村庄规划编制质量

  按照“城市品质、乡村味道”,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建设乡村生活圈,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村庄的自然地形地貌,保留村庄特有的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避免“村庄改造大拆大建,村庄规划千篇一律,村庄建设千村一面”。

  多渠道保障乡村用地空间

  在编制规划时合理布局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在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中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引导农村宅基地集中布局。以乡镇或村庄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为乡村发展提供空间保障。(记者 宋向乐 赵檬)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