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
河南村庄规划要保护历史文化和乡村风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10:5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技术人员与村民同吃住同劳动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锋说,在深入市县乡村调研的基础上,该厅先后制定印发了《河南省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指南》《河南省村庄规划导则》等技术规范,明确了村庄规划的内容和深度,特别注重村庄规划要“接地气”。

  要求规划编制技术人员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实地调研时间一次连续不低于10天,总体驻村服务时间不得少于30天,入户调查率不低于70%,真正了解农民群众现实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编制出有特色、有情怀,实用好用管用的村庄规划。

  统筹县市域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针对河南村庄数量多、分布广、差别大的客观实际,首先以县市为单元启动编制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将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整治改善类”等五种类型,提出不同规划的策略,统筹县市域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在全省开展“乡村规划、千村试点”行动,及时总结推广嵩县三合村、信阳市辛集村等一大批先行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的经验做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目前,全省所有县市的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1.58万个村庄形成了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

  编制过程中尊重村庄自然地形地貌

  在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要求不挖山、不填湖、不毁林,尊重村庄自然地形地貌、居住习惯、地域文化、村庄建设脉络和街巷格局;在村庄规划确定的村庄建设边界内,合理确定村庄用地规模、开发强度、建筑风貌等管控要求,保护历史文化和乡村风貌。

  运用乡村设计手段,提出在豫南、豫西、豫北山地丘陵地区打造“山乡风貌”乡村;在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传统农区,打造“平原田园”乡村;在沿淮地区打造“河乡韵味”乡村。坚持全域全要素编制规划,对乡域、村域内生态、生活、生产等各类空间作出全面合理安排,保证了规划质量。

  建立乡村规划委员会

  针对过去村庄规划长期无人管、农村土地利用管理粗放、乡村风貌杂乱等问题,指导各地建立了由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乡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村庄规划师、村委干部、乡贤人士、群众代表等共同组成的乡村规划委员会,制定和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规划委员会运行管理制度,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强化农村自建房及其他乡村建设活动规划用地管理,促进了乡村各项建设依规有序开展。(记者 宋向乐 赵檬)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