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综保区充分发挥外向型经济新引擎作用
打造河南对外开放“金字招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8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9月26日上午,刚刚拿到“河南省优秀农民工”奖牌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员工史壮正在产线上忙碌,说起现在的生活,他露出开心的笑容。“综保区设立后我就从深圳回来了,买了房,有了车,孩子也在港区上学,心里特别安稳。”

  2011年,富士康入驻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后,史壮第一时间从深圳报名回到家乡,如今已是带领着160余人团队屡屡攻克技术难关的优秀基层管理者。“现在的综保区不同于10年前,不只有富士康,还有许多其他产业,岗位很多,各类人才都能找到适合的工作。”他告诉记者。

  直接解决逾30万人的就业问题,衍生相关配套企业超过600家;带动河南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跨境电商、服装进出口、飞机租赁等多种业态快速发展……如果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扩大对外开放的龙头与引领,那么其中的新郑综保区则无疑是推动区域外向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发动机。

  十年磨剑 中原腹地向内陆开放高地“华丽转身”

  2011年11月4日,在新郑国际机场西北方的一片荒地上,围栏封闭起一个2.49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中部地区设立的第一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当天开始封关运行的新郑综保区被内陆大省河南寄予太多期望。

  “当时,省委省政府做出‘举全省之力、建保税新区’的战略部署,以苹果手机制造为标志的电子信息产业迅速进驻。”作为新郑综保区10年发展的见证人,综保区口岸局发展科科长李纪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创新实施了‘政府边建设、企业边生产、海关边监管’模式,仅用5个月就实现了第一条手机生产线投产。”

  从零起步,快速投用,新郑综保区的建设速度在我国综保区建设史上前所未有,被人们誉为“郑州速度”。自封关运行以来,新郑综保区充分发挥河南外向型经济新引擎作用,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

  数据为证:2012年至2021年,郑州新郑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实现“十连增”,在全国综保区排名均在前两名之内,被海关总署誉为“小区带动大省的典范”。2021年,郑州新郑综保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4739.22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五成以上。

  以新郑综保区的设立为对外开放突破口,内陆大省河南迈上扩大开放快车道。全省进出口值从2011年的2056.61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8208.1亿元,数年来始终位居中部地区省份第一,跻身全国前十。

  “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并进,航空港、自贸试验区、自创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新平台、新载体统统纳入囊中,“中部洼地”一跃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沃土和内陆开放前沿。

  以综保区为引领,河南建成“1+1+7”(郑州机场,新郑综保区,肉类、活牛、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国际邮件经转、药品进口)大口岸体系,成为内陆省份中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

  ……

  “区位+枢纽+开放”优势不断叠加,越来越完善的开放体系正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助力内陆大省河南变身开放前沿,踏上世界经济主舞台。

  持续做优 塑造内陆大省对外开放新优势

  “不靠海、不沿边、不临江”,新郑综保区凭借什么领跑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提升通关效率,加快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李纪昉用“放管结合、区港联动、进出多元”三个关键词概括了新郑综保区的发展经验。

  通过放管结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放”即简政放权,该区最新推出的“四自一简”(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交税款和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管理模式已覆盖区内所有企业,大大节省企业时间成本。“管”即创新监管,比如,针对区内加工贸易监管流程繁琐、智能化程度不高的情况,该区在全国率先开发工单核销系统,提升加工贸易审核效率,同时将监管精度提升到料号级,不仅审核更高效,监管也更严密。

  通过区港联动提升通关效率。背靠新郑国际机场,新郑综保区充分发挥“保税+空港”政策叠加优势,创新实施“口岸作业区”新模式,空运出境货物直接在综保区内机场货站安检、打板,使用专用车辆直接监管到停机坪,不需要办理转关手续,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新模式下,口岸作业区到机场的进出口通关时效达到了全国同期的27倍和29倍,每年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近3000万元。

  推动区内产业进出多元,不断丰富外贸业态。除全力保障智能终端制造这一核心支柱产业外,近年来,新郑综保区十分注重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如今,保税维修、跨境电商、服装出口、保税租赁等多种业态在区内蓬勃发展。

  ——自2015年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至今,货值连续5年实现翻番式增长,业务量占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总量的比重从2015年的1.59%增长到2021年的60.73%。知名电商平台企业纷纷入区,备案或注册的跨境电商企业达到861家,形成了包括电商平台、仓储、物流、关务、结算在内的跨境产业链。

  ——飞机租赁业实现突破,注册飞机租赁SPV公司34家,业务拓展至美国、法国、爱尔兰、俄罗斯、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国以及国内6个省市。

  ——服装进出口业务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完成ZARA服装进出口航班共437架次,进出口货量22175吨、货值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48%,创下历年业务量新高。

  10年发展,新郑综保区为河南扩大对外开放立下了汗马功劳。迎风踏浪,中流击水,新郑综保区创新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记者 杨凌)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