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 菌果飘香庆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7 14:3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西峡 菌果飘香庆丰收

依山傍水的垱子岭村 刘禾 摄

西峡 菌果飘香庆丰收

西峡猕猴桃产业示范区 刘禾 摄

  西峡 菌果飘香庆丰收

游客采摘 刘禾 摄

西峡 菌果飘香庆丰收

西峡县寨根乡万亩香菇标准化基地 靳义学 摄

  酷热退去,秋意渐浓,圆嘟嘟的猕猴桃和红彤彤的山茱萸成熟的果香随着温润的秋风,悄无声息地弥漫在龙乡大地,拉开了金秋丰收的帷幕。

  农业产业迎来青年时代

  “观众朋友们,我现在是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当地人告诉我西峡有‘三宝’——菌菇、中药材、猕猴桃,现在出现在直播镜头里的就是西峡猕猴桃丰收的场景。”看着果园里央视总台的直播,回车镇东沟村群众薛飞笑得合不拢嘴。

  薛飞的果园可不一般。150亩的果园引进了国外G3、G9新品种,枝条“高拉牵引”,树形“一干两蔓”,“摘心转势”促坐果,“环割”提产量,水肥一体智控……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新,让他的果园成为西峡“第一园”。“不抢青,不打药,把最好的猕猴桃献给顾客。”薛飞说。

  1989年出生的薛飞,原来在上海从事水果销售,主打产品就是家乡的猕猴桃。当事业稳步提升时,薛飞却做出了回家的决定。薛飞说,回家可以把家的味道送得更远。当初承包土地,大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愿转包,他挨家挨户通过算收入账,终于在村“两委”的协助下,拿下了土地承包,现在仅此一项,群众每年每亩能收到900元承包费。薛飞充满喜悦地说:“粗略估算,今年猕猴桃收入超过200万元不成问题。”

  “这帮年轻人敢闯敢干,跟着他们就等于跟上了时代。”正在果园里采摘的朱艳珍大姐说。她常年在基地务工,每月工资3500元~4000元。朱艳珍介绍说:“像我一样,固定工有6人,到用工高峰时,每天需要30多人,临时工每天工资不低于80元。6个固定工现在个个都成了技术明白人。”

  在充分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薛飞还自掏腰包,聘请国内专家每月进行一次实地指导,传经送宝,让当地果农有了主心骨。现在,薛飞已经成立了西峡县猕猴桃公司、豫盛源种植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提供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促进抱团发展。目前,带动全村14户发展猕猴桃350亩,该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初步显现。同时,辐射全镇发展猕猴桃6500亩,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产业增收力量。

  与薛飞一样,在西峡县米坪镇,“85”后装修老板金星承包了800余亩山地种植中药材,一年生、两年生、多年生中药材轮换种植,实现了年年有收益;同为“85后”的西坪镇农民孙伟建设了数字化香菇大棚,一年收两季,产量翻两番……西峡“果药菌”产业迎来青年时代。

  青年人返乡创业,让西峡特色产业在新时代焕发出全新活力,数字化、机械化、生态化已然成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让市场化、品牌化、集约化运营驾轻就熟。以香菇为例,按照“政府引导、财政扶持、企业主体、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的原则,在产能升级方面,该县把食用菌分散燃煤制棒、分散燃煤烘干改为规模化电力制棒、集约化电力烘干,减污降碳、产业升级双管齐下,推动新旧能源转换。数据显示,2021年该县共投入资金8600万元,对71家制棒企业实施双改,食用菌产业80%实现绿色清洁生产。在市场拓展方面,以龙头企业为抓手,加大香菇衍生品研发力度,投资1.2亿元联合河南省农科院筹划成立河南省农科院西峡分院,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西峡食用菌科研中心建设为依托,汇集全国60余位专家,建立4个科研团队,在食用菌提取物、深加工人才引进方面攻坚发力,已研发衍生产品6大类200余种。

  数字显示,今年以来该县猕猴桃数字化水肥一体设备配套4100余亩,标准化示范区面积达到10万亩;10万亩山茱萸核心产区实现了GAP常态化管理;香菇标准化基地达187个,标准化生产率达98%以上。三大特色产业年产值超过70亿元,惠及20万西峡人民,让农民丰产更丰收。

  菌果穿云上网七十二变

  与萦绕在田间地头的喜悦不同,皮皮家商贸公司的魏海峰最近却有了烦恼。“这些天,每天订单量都近2万单,我是天天加班发货,人手不够我这老板就得亲自上,昨天的货发到今天凌晨,根本忙不过来。”在皮皮家商贸公司物流分拨中心,魏海峰一边指挥工人把打包的猕猴桃装车,一边看着手上厚厚的快递单号,一刻不得闲。

  销售上网、快递进村,迅速壮大的农村电商真正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黄狮村村民黄春侠住在猕猴桃基地边上,挨着马路的两间民房里看似堆满了杂货,实际上却内有“乾坤”。“我家里盖了间冷库,平日里就在手机上卖猕猴桃,别看地方不起眼,你看我这客户,深圳、北京、广州都是成几百斤的买,光网上的零售就能销几十吨货。”黄春侠说起自己的“朋友圈”,颇为自豪。

  在果子网上大卖的同时,在西峡果然风情有限公司,一瓶瓶猕猴桃果汁、果酒也纷纷走下生产线,来到消费者的餐桌。从枝头到餐桌,西峡猕猴桃穿云上网、“七十二”变,把美味传遍全球各地。

  基地旁边有电商,电商附近有物流,物流末端有市场。种植、分销、储藏、加工、观光,这种多业态融合、全价值链提升的产业体系发展方式让农民丰收又丰业。该县依托“西峡香菇”“西峡猕猴桃”“西峡山茱萸”“水源西峡”等公共品牌,打造仲景香菇酱、仲景六味地黄丸、六菌汤、果然风情等特色产品38个。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孵化网商2500余家、电商292家,B2C、B2B跨境销售企业40多家,2021年全县电商交易额达150.16亿元,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品牌培育示范县、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等。相关产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887家;产业下游农业企业151家,年综合效益超200亿元;储备种植、加工、研发各类科研人员12000余人,“西峡香菇”跻身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的中国100个地理标志产品行列,累计出口创汇70多亿美元,占全国香菇出口额的30%。

  成果的取得与该县倾力构建“一区四带多园”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分不开。长期以来,该县围绕农村三产融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园破题开局,聚焦“果药菌”三大特色产业,打造以宛药集团为支点的中药材产业园、以仲景食品为支点的食用菌产业带、以果然风情和西树公司为支点的猕猴桃产业园、以文旅集团为支点的农游康养观光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的模式,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机装备制造、生物萃取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引进入驻,打造食品、果品、药品、饮品等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条。围绕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仲景宛药、仲景食品等29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形成产业关联度高、产能互补性强、产品竞争力优的特色农业企业320家,开发香菇酱、猕猴桃超微粉、六味地黄丸等产品120多种,农产品加工增值率达70%以上,年综合产值超过300亿元。

  党建引领带动群星闪耀

  “终于摘掉落后的帽子了。”今年8月,南阳市委组织部的生态宜居星创建现场会在刘庄组召开,让刘庄的老百姓真正扬眉吐气了一回。

  陡沟村的刘庄组距离西峡县城8公里,今年1月,走进村组满眼都是凌乱不堪的荒土地,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刺鼻的气味直往鼻子里钻。从年年评比倒数到全县生态宜居星,刘庄组的改变要从一张照片说起。照片里,一个瘦弱的老人骑着三轮车,拉着一车石头,孤单地行驶在村组道路上。这个老人就是孙根法。

  “就这个人居环境,我组长干了25年,村组里还是破破烂烂,再这样下去这个组长我是没脸干了。”孙根法说,“今年省里提出创建‘五星’支部,我说啥也要摘一颗星回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根法看到群众用石头堆的猪圈、羊圈,一个大胆的想法闪进脑海,村组紧邻着鹳河,石头到处都是,为啥不利用这现成的资源把村组变个样儿。打那时起,孙根法每天都会组织群众到鹳河捡石头,再把石头沿着裸露的荒地堆砌成墙,从捡到挑再到设计施工,60岁的孙根法撂下家里的农活,天天泡在自己的工地上,繁重的劳动下是罹患尘肺病需要化疗的病体和不服输想干事的拼劲,歪歪扭扭的石头墙就这样开始拉伸、延长。

  5米,10米;3个人,8个人……孙根法身体力行的行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提升行动中。他们的实际行动感动了镇党委、政府,“石韵陡沟”的整体规划开始提上日程。

  “现在不用我再干了,镇上请了专业的设计施工队,石墙、石画、石盆、石凳、石桌啥都漂漂亮亮,我也能安心养病了。”正在郑州化疗的孙根法在电话里十分开心。今年以来,该村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以“石韵”为主题,修建1200余平方米的蓄水池,栽植苗木1万余株,铺设石头景观步道600余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一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今的刘庄组,围绕“石韵”的建设已初见规模,小个儿的鹅卵石上墙作画,中等个儿的鹅卵石做墙和篱笆,大个的做地砖石凳。更吸引了西峡奇石协会把这里当作展示和交易的平台,一块块奇石贴上了销售二维码,摆放在路边上、花坛里、草坪中,交易资金由村集体、农户、个人按1∶2∶7的比例分成,真的实现了点石成金。

  短短半年,刘庄组从全县倒数到全县试点,为了争这口气,孙根法带头拆了自己正在出菇的大棚,党员刘付山无偿献出宅基地建设奇石展厅,20余名党员群众义务参加村子建设,而刘庄组的故事只是西峡“五星”支部创建行动中的一个剪影。争星创星、抢星摘星,西峡乡村你追我赶,各显神通。

  在阳城镇牛王村,水果产业玩出新花样儿,仅以桃子为例,就形成了黄桃、夏桃、冬桃、蟠桃等7个品种,桑葚、猕猴桃、杏李等全年新鲜果品不断茬儿,以水果交易为主体的乡村产业体系快速成型;五里桥镇土槽村被誉为“县城后花园”,该村借助“顺西合作”契机,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新建成开业的爱情小镇已经成为全县市民周末的网红打卡地。该镇抓住这一优势,加强对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升级,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五星”支部创建之路。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以“首星”创建带动“群星闪耀”。推行“1+1”工作机制,把支部过硬星作为“主星”,作为创建的目标和灵魂,用这个主线贯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全程,同时确定一个本村的优势或者特色工作作为“首星”,实行首星带动,找准突破口。

  在县级层面,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形成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书记抓创建的体制机制。同时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村制度,52名县处级领导全部深入分包乡镇(街道)和联系村(社区),调研指导“五星”支部创建,收集解决存在的问题。县委组织部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全面掌握各村(社区)创建进度,及时研究推进工作,从县直单位和乡镇选派177名驻村第一书记担任“五星”支部创建指导员,组织举行“五星”支部创建专题培训会,加强政策辅导和业务指导,为“五星”支部创建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整合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人社、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集中资金、项目、政策向“三村一社”集聚和倾斜,握指成拳,全力支持“五星”支部创建。

  乡镇层面,各乡镇(街道)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结合实际,转变思路,创新方法,推行“1+1”工作机制,实施“繁星计划”,把支部过硬星作为“主星”,作为创建工作主线,贯穿“五星”支部创建全过程,引导各村(社区)找出一个本村优势或者特色,将优势或特色作为“首星”,实行“首星”带动,以此为突破口,实施梯次推进,带动全面提升。

  目前,该县对照“五星”支部创建任务,按照群众提需求、联合党组织列清单、县处级干部召集理思路、县直单位领任务的方式,梳理问题清单、明确创建规划,目前共征集群众需求1280项、自查问题281项,明确39条县级创建举措和2079条镇村创建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健全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水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始终做到肩上有责、心里有谱、手中有招、脚下有力,努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说。(记者 曹国宏 通讯员 范亚康 刘禾 陈思远)

责任编辑:李连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