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特色产业绘就丰收画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7 09:40 来源:新乡市人民政府

  金秋九月,热闹的牧野田野里30000多亩玉米、花生染黄了地头,农机轰鸣、谷香扑鼻,一阵阵丰收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收割机作业完后,村民们忙着捡拾遗漏的谷物,确保颗粒归仓。远处的果园里,一串串诱人葡萄悬挂在藤下,红彤彤的苹果扒开了绿叶,酸甜爽口的猕猴桃尝上一口,让人回味无穷……放眼望去,新乡牧野大地一片丰收景象。

  新乡市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全员争创“产业兴旺星”,重点推广“一村一品一特色”产业项目、新型休闲旅游观光及名优果蔬等特色高效农业项目,不仅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转型,还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乡市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改变以往农田种植模式,以种植可供观赏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药材和果林为主体,按照“花园、果园、菜园、游园”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以药材、蔬菜、果园、休闲旅游为主题经济的新型产业,今年共产出黄桃、叶菜等300亩,全民迎来了丰收的景象。

  杨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群众优先)”模式,发展木耳种植业、林下经济,种植高钙菜、五彩芍药等,多措并举助力困难群众就业,今年共产出木耳、灵芝、五彩芍药、红梨等500亩,全民在享受丰收带来喜悦的同时腰包鼓满了红票子。

  “今年气候条件好,光照、温度、水资源匹配协调,葡萄个头长得大,果形端正,色泽艳丽,商品率也高。”新乡市东天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道,“今年的产量和品质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种植的200余亩阳光玫瑰、巨黑葡萄等品种获得丰收。”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将文旅商融为一体,充分发挥葡萄这一特色产业的优势,把葡萄园办成“花园”“乐园”“农耕文化学习基地”,让游客来体验生活,参观学习,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强烈欢迎。

  下一步,新乡市将充分发挥“支部”在产业发展上的引领作用,持续以实施特色产业为抓手,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农户共同走上产业振兴的致富道路。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