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丨书香润中原 奋进新时代
——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7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

  自9月22日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以来,这场将持续月余的读书盛宴走进全省各地,让中原大地处处书香弥漫。

  出好书推好书——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当读书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时,读好书就成了人们的必然追求。

  此次阅读盛会,我省精心打造的主会场内,“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板块和红色河南、厚重河南、文化河南、活力河南、出彩河南5个出版物板块,展现了河南12家图书出版社、4家电子音像出版社近年来获得全国大奖和深受读者欢迎的4000余种精品出版物。这些优质出版物,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民阅读蓬勃发展的态势,展示了出版豫军创新探索的成就。

  全省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的18个分会场作为大会活动的扩充与延续,依托全省166个公共图书馆、47102个农家书屋、2780个新华书店、1011个城市书房举办经典诵读、黄河文化读书主题等活动,让中原大地处处书香馥郁。

  除了阅读本身,本届大会的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充分传达书香阅读的温度与力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全民阅读领读人聂震宁、著名考古学家许宏、著名作家孟宪明和冯杰等纷纷助阵,让读者惊喜连连。

  本届大会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又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如打拓片、临帖、吟诵、讲座、故事会等活动,掀起一股阅读的热潮,让读者充分感受中原的“文韵书香”气息。

  本届大会阅读活动之多、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久,创下我省历年阅读活动之最,为中原更加出彩,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新方式广参与——

  “数字”阅读进万家

  科技的发展让阅读途径日益多样化:电子书、有声书、视频书、数字平台等,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新型阅读方式。

  本届大会上,全国首家个性化数字阅读平台——书香河南数字阅读平台亮相,我省数字农家书屋项目也是一个亮点。目前全省已有数字农家书屋47102个,实现了行政村的全覆盖。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我省从2018年起已累计建成数字农家书屋2万余个,且数字农家书屋服务聚焦农村“老少”群体,除满足阅读需求外,还助力农村直播活动。

  数字化阅读的推广,让书籍长上翅膀飞入更多场景、吸引更多人群。在“大别山精神红色教育VR体验馆”,人们戴上VR眼镜,如身临其境,很多读者直呼“太真实了!就像站在博物馆里一样!”据介绍,该项目今后将推广到校园、机关单位等。

  这些形式多样的数字阅读,让更多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数字出版内容“一屏”进万家。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1年,全省综合阅读率由79.8%提高到84.1%,居全国前列,这其中就有阅读新业态的较大贡献。

  建体系推服务——

  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近年来,我省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向深入推进,成效更为显著,主题出版、精品出版等优质内容阅读供给丰富,优秀出版物传播发行效果显著。

  本届大会主会场里的“香饽饽”还有朗读亭,这个街头也经常能遇到的“红房子”,拥有一套完整的数字阅读+朗读+活动产品、专业化的录音设备、隔音一体式朗读空间,具备朗读、畅听、背诵、演唱、普通话矫正、书籍借阅等功能,让人体验阅读的别样快乐。

  大会期间,26家“年度最美书店”揭晓,激发了广大公众的参与热情,众多读者纷纷表示想“按图索骥”,实地打卡最美书店,感受阅读带来的快乐。

  本届大会主会场的活动圆满结束,各分会场的精彩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阅读热潮在全省各地一波接着一波。以“书”为媒,传播文化之美。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勇认为,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通过引领阅读风尚,打造交流平台,让人们浸润书香,将进一步提升全民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原更加出彩蓄积强大的精神力量。

  以文化人,未来可期。(记者 胡春娜)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