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开封专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6 15:3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9月26日15:30,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重点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高建军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李湘豫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卢志军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杨克俊 中共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开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请他们围绕“奋力出彩十年路,开路先锋正当时”这一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先生;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先生;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先生;

  中共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克俊先生。

  下面,先请高建军书记作主发布。

高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高建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十年来,开封奋力争先晋位,勇做开路先锋的光辉历程。首先,我代表开封市委、市政府,向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开封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这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八朝古都、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开封备受领袖关怀。2009年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河南视察,三次亲临开封,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开封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积蓄了强大势能。与全国、全省一样,这十年是开封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这十年,践行嘱托,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十年来,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纲”和“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前瞻30年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全市GDP从2012年的1218.0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557.03亿元,总量实现翻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61.92亿元增长到179.27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二方阵。特别是2021年以来,我们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16136”总体工作思路统领全局,战疫情、防汛情、保民生、护稳定、促发展,“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开年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顺利实现“开门红”“双过半”。上半年,全市GDP完成1286.47亿元,同比增长3.6%。元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调研开封期间,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开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高质量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

  这十年,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我们坚持走好以郑开同城化为引领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持续点燃产业“新引擎”,释放发展“新活力”,提升乡村“新颜值”,以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绘制出村美、人和、产业兴的新图景。立足“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空间布局,提出谋划建设西部、北部、东部、东南、西南、中部“六大片区”,进一步优化构建现有功能布局,使城市中各类资源都能充分发挥效能,实现空间要素高效配置。目前,西部高质量发展区、北部生态涵养区、东部产业集聚区、南部产城融合区以及中部古城保护修缮区协同向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发展目标迈进,中心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这十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活品质显著提升。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71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42万元。经过8年持续奋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万户、25.6万人全部脱贫,40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平安开封建设深入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这十年,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文化自信更加彰显。我们扛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历史责任,深挖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建设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持续释放文旅强市的满园芬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27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5处68项、A级以上景区21家。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突出宋文化特色,在全省率先成立宋元宇宙公司,“宋”元宇宙概念视频正式发布,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全域旅游格局动起来,“大宋中国年”“大宋不夜城”“夜开封·欢乐宋”“研学开封读懂中国”等特色文化品牌日益响亮。

  这十年,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我们坚持高标准推动重大改革,全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呈现新气象。创新实施市区财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推动“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总资产超过1700亿元,其中AA+级企业4家,AA级企业16家,数量居省辖市第2位;深化“管委会+公司”和“三化三制”改革,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全部整合到位,进度、质量居全省第1位。

  这十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保证坚强有力。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勇做开路先锋建设的中坚力量。实行干部实绩记分管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深化提升行动,实施“墩苗育苗”计划,一批在“六个重大”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15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到省直市直部门任职,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激励各级领导干部敢为善为。

  回望十年之路、体悟十年之变,我们深切体会到,开封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迈入新征程,我们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勇做全省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让千年古都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活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高书记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是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之一,开封市作为八朝古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请问,在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方面,开封市有哪些具体做法和考虑?谢谢。

李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湘豫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文化旅游资源是开封最大的特色资源。历史上的开封以古闻名,演绎了八朝古都的辉煌春秋,特别是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今天的开封正在以新出彩,把握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抢抓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新风口”,着力建设“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主要开展了“三个一”方面的工作:

  第一,打造一个核心品牌,就是“宋文化”特色品牌。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宋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峰。 我们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体系,突出“一城宋韵、东京梦华”主题形象,叫响“宋文化看开封”,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让宋代美学走入市民生活。一是打造宋文化主题景区。目前,全市17家3A级以上景区中,有14家以“宋文化”为主题,包公、杨家将等宋代名人故事、历史遗存,遍布大街小巷;清明上河园、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开封府等景区,充分彰显宋风宋韵。二是打造宋文化节会。深挖千年传承的民俗,高质量举办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国家级节会,“四月清明”“十月菊香”“大宋中国年”叫响全国,唤醒了传统文化的记忆。三是打造宋文化消费场景。坚持“文商旅”相结合,培育了戏曲、杂技、非遗、建筑、美学、美食等“宋潮生活体验之旅”基地29个。依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全面拓展“宋文化+”,与文创、动漫、影视、餐饮、展会等融合发展;在迪拜设立了开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宋文化展示交易专柜,强力推动“文化出海”,让宋文化“活起来”“走出去”。演绎“灯火开封”,培育了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8个,发展了多种业态,以《大宋·东京梦华》为代表的夜间演艺,以鼓楼和小宋城为代表的观光夜市,以大宋御河为代表的水系夜游等,形成了“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今年1至8月,全市旅游接待量3695.6万人次;到2025年,力争全市旅游接待量达到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0亿元。

  第二,推进一项重点工程,就是宋文化活化再现工程。以科技赋能历史文化,做优各种场景下的文化和科技融合。一是推进多元展示。与华为、腾讯等企业合作,运用5G等技术手段,实施宋代可移动文物、文化遗址、文献资料、文化记忆等四项宋文化数字化活化再现工程,激活了沉睡的文化基因,形成了“地下北宋东京城、地上现实开封城、云上风雅大宋城”的立体多元展示格局。二是推动集群发展。规划建设了四大文旅文创产业集群,即:宋代风格文化创意及产品设计产业、非遗智能化与数字化创新产业、数字动漫创意产业、沉浸式文旅产业等,正全力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三是开启宋都元宇宙。实施“宋·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发工程,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元宇宙公司,围绕城摞城等超级IP,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历史穿越之城,开创宋文化国潮新风尚。到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达到生产总值20%以上,初步形成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开封样板”。

  第三,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就是重大城市修复和文旅文创项目。通过文态塑魂、业态引导、形态提升、生态修复,实现古城“四态融合”。一是实施古城修复项目。着眼留住城市文化根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坚持“灰色基调、限高十五、小式建筑、宋式风韵”古城风貌,以“古典宋式、简约宋式、现代宋式”为建筑风格,规划布局了“四厢二十坊”,谋划了10个历史街区的改造项目82个、总投资167亿元,打造没有门票的宋文化公园。二是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着眼宜居宜业宜游,实施“十河十湖十湿地”生态水系工程,建成了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一渠六河”综合治理等工程,启动建设了老城区“一水四湖十八景”水系公园,着力再现“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北宋大观。三是实施文旅文创项目。着眼“全域保护、全域规划、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实施了城墙“五贯通”、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清明上河园三期、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博物馆等重大文旅项目12个、总投资236亿元,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构建“处处是景、时时留人、月月有节、项项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文旅文创产业大格局。

  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讲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我们将倍加珍惜厚重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做优“宋文化”文旅文创品牌,讲好开封故事、河南故事、中国故事,以开封之精彩、开封之振兴,为中原更加出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10月18日,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将开幕,线上、线下同样精彩,诚挚欢迎大家到开封品宋都神韵、赏菊城风雅!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强调“坚持项目为王”,在全省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请问,开封市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成效?谢谢。

卢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卢志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开封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关注与支持。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加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劲引擎,是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扩大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

  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精会神抓项目建设、一心一意谋经济发展。2021年完成投资1473.6亿元、增长30.1%。今年1—8月,完成投资2088.9亿元、增长82.8%,占年计划的77.9%。特别是,我们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综合评价全省第3;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中,投产率全省第1、达效率全省第3。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项目谋划促签约。在项目谋划上,我们于8月份启动下年度谋划,9月份形成项目清单,10月份确定计划实施项目,11月份完成前期手续办理,12月份即集中开工一批。在项目招引上,我们围绕“一县一开发区一主导产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规划招商等途径,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2021年,共签约项目796个,总投资2519.1亿元。今年1—8月,共签约项目862个,总投资2242亿元。

  二是抓联审联批促开工。每周召开联审联批研判会,针对审批慢的问题,实施了《重大项目预审批办法》,在办理土地手续的同时,同步预审核环评等其他20项要件,压缩审批时间8个月,实现“拿地即开工”。比如,平原智能项目,去年7月19日立项,10月15日即全面动工,创造了3个月从立项到开工的“开封速度”。

  三是抓要素保障促投产。在资金保障上,出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打造最优金融生态环境“双十条”,2021年,共发放企业贷款498.5亿元。在用工保障上,出台《解决企业用工难九项措施》,从稳岗、社保、培训等方面为企业“保驾护航”,帮助61家企业解决用工1.3万人次。在用地保障上,出台《深化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改革十项措施》,出让类项目用地审批时限由114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在签约保障上,出台《招商引资合同文本指导(试行)》,明确签约双方的权利义务、合作模式、违约责任等,前置性解决问题争端。

  四是抓调度考核促达效。出台《加快“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周例会工作制度》,坚持重点项目“周交办、月考核、季度分析、半年观摩、年度述职”等机制。特别是,实行了领导分包制度,从谋划项目中选出50个计划签约落地项目、从签约项目中选出50个计划开工项目、从开工项目中选出50个计划投产达效项目,每位市领导分包每类中的1个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着眼省委赋予开封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定位,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在“四抓四促”基础上,持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力求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一是科学统筹抓谋划;二是优化模式抓签约;三是改革审批抓开工;四是精准保障抓投产;五是全面服务抓达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发展指数”,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当前,省委高度重视人才强省战略,加快了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步伐。开封积极响应,及时推出人才新政。请问开封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谢谢。

杨

  中共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杨克俊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开封人才工作的关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开封正在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望人才、重视人才。为此,市委提出了“未来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新增50万左右”的目标,出台了人才新政,打出了一套人才引育用留的“组合拳”。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四重四量”:

  第一,重各类人才引进扩增量。我们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智“两个”结合,吸引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和顶尖技术来开封落地。一是精准施策全职引才。实行人才引进链长制,清单式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施“汴才回归工程”,吸引开封籍专家人才回汴发展;依托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平台,累计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500余名。二是创新方式柔性引智。实施“高校院所塔尖人才助汴行动”,与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30多所顶尖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了翁宇庆、郝国梁等10多个专家团队;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等人才密集区域,布局研发机构,嫁接利用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滚动编制发布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吸引有本事的人才前来揭榜。

  第二,重现有人才培育盘存量。我们着力实施“三大”人才行动,让开封现有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是实施“汴梁英才”培育行动。开展“汴梁学者”“民间中医优秀传承人”等系列评选活动,遴选培养一批能够代表行业一流水平、有重大发展潜力的人才,给予资金奖励,支持其成立工作室,切实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二是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行动。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今年以来已培训18.9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6.6万人。三是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完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扶持政策,吸引了“返乡老总”代玉建、“留英海归”师鹏飞等一大批致富能手和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带富一方乡亲。

  第三,重平台载体搭建释能量。我们重点加快“三类”平台建设,引导优秀人才集聚。一是加快高能级平台体系建设。挂牌成立了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河南省农科院兰考分院,成功获批了河南省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奇瑞研发中心也顺利竣工,2022年以来全市新获批省级科研平台和机构35个。二是加快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以全市8个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为核心,加大开发区内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鼓励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三是加快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大力引进优质的科研院所、高职院校,已在建和签约职业院校5所,同步推进专新特精产业园、智慧双创园建设,全力打造产、城、教、研深度融合的城市样板。

  第四,重留才生态营造激变量。我们突出做好“四个”算法,全方位保障人才创新创业。一是服务上做好“加法”。坚持以“来了就是开封人”的姿态优待人才、服务人才,在全省率先设立“一站式”服务专窗,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受到人才的普遍好评。二是管理上做好“减法”。允许事业单位人员到企业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或离岗在汴创业,简化用人单位编制使用手续,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用于弥补急需引才单位的编制缺口。三是激励上做好“乘法”。设立市科创基金,实行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负责人等制度,今年1至7月份全市科技支出增速居全省第3位。四是评价上做好“除法”。逐步健全以能力为导向、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的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对业绩特别突出的高层次人才,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开封,因八朝古都尤显厚重,因开放包容未来可期。实施人才新政,奏响了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动员令”,向四海英才展现了开封诚意、发出了开封邀约。在此,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宣传推介开封,欢迎各方人才到开封扎根创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与开封共同奋斗、彼此成就!

  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十大战略”,并将创新驱动放在首位。请问,开封市在实施科技创新方面是如何谋划的,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中共开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湘豫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各类创新资源中,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开封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战略部署,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主要是发挥了“四个作用”:

  第一,发挥市场牵引作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耦合。市场需求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动力。我们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煤化工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开封的主导产业、也是传统产业,通过科技赋能,从中培育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开封炭素与清华大学合作,建成了年产20万平方米的石墨烯导热膜生产线,发展了新材料、新兴产业;与中科院大连所合作,发展储能电池、未来产业。奇瑞汽车建成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开封获批了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越博动力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亚普汽车的耐高压氢气阀门已经试生产,发展氢能、未来产业。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需求导向、应用牵引,“十四五”期间实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科研平台机构数量翻番。

  第二,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依托省级碳基新材料中试基地,已经孵化了开炭研究院、开封时代等3家高科技公司。依托开封贝威科技,组建了省心脏电生理研究重点实验室,开展临床三维心脏功能成像技术,国内领先。规上工业企业广泛开展研发活动,2020年覆盖率20.9%;2021年覆盖率37.6%,增速79.9%,增速全省第1位;目前覆盖率已经达到72.5%;今年年底,开封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将实现全覆盖。

  第三,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作用,运用好河南大学特有的创新资源。河南大学是开封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共建科创载体,提供了2万平方米的科研基地,成立了河南大学科创中心;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2亿元科创基金,支持成果转化,已建立校企合作研发中心13家。共享科创资源,在河南大学建立了市级科创团队41个;河南大学专家到市科学院、农科院任职;与张锁江院士在低碳新能源领域、与林圣彩院士在代谢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政府和各个高校、各类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贯通政产学研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让研发支撑产业、让成果成为产品,“十四五”期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均增长30%以上。

  第四,发挥党委政府主推作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成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党委政府必须强力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集聚全市创新资源,建设了开封市科学院、科学城、智慧岛,正在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今年实施了国家、省科技项目16项,“揭榜挂帅”市重大科技项目38项。集聚创新团队,已建成院士工作站2家、国家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家。加强金融支持,建立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今年以来,为科技型企业新增贷款38.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十四五”期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年均增长25%以上,引领开封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开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今天的开封,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创新人才。

  诚邀天下英才到开封来,创新、创业、创造辉煌!谢谢!

  新华社记者

  河南省委对开封的定位是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请问开封市在落实这一定位方面,有什么创新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中共开封市委书记 高建军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你对开封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是省委赋予开封的定位,明确了开封在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中的角色。这就决定了我们不仅要在直道上比冲刺,更要在弯道上比加速,闯出新路、换道领跑。为此,我们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结合开封发展实际,以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的战略眼光谋篇布局,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努力在拉高标杆中争先晋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一是确定“16136”总体工作思路,明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法。第一个“1”就是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第一个“6”就是推进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文旅强市暨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治市暨“三零”创建、开放兴市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稳市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改革创新活市暨郑开同城化发展“六个方面重大举措”;第二个“1”就是以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为引领,全市总体经济实力、市本级经济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3”就是持续深化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全面开展乡镇工作“三结合”示范创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尉氏视察时提出的重大要求;第二个“6”就是高标准建设以开放创新为主导的西部片区、以绿色生态为基础的北部片区、以产业振兴为动能的东部片区、以高端化工为支撑的东南片区、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的西南片区、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六大片区”。省委赋予我们的发展定位,解决了开封市“干什么”的问题,而“16136”总体工作思路,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实力。我们坚持制造立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提质发展传统产业,着力打造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2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仪器仪表、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家居、医药和医疗器械、纺织服装等6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引入省新能源汽车基金,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全钒液流电池、石墨烯导热膜等省关注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氢能源“一园一院一基金”项目建设,推进氢能、储能产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正日益完善,全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勇做开路先锋的根基越来越牢固。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勇做开路先锋的动力活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去年完成“放管服效”等165项重点改革任务。坚持开放兴市,元至8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0.4%,居全省第5位。在全省率先出台《科技创新“六个一”实施方案》,完成开封市科学院组建工作。设立2亿元的市科创基金,大力实行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负责人等制度,全市科技支出持续大幅增加。

  四是大力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启动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与郑州协商拟定《共同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合作备忘录》,达成规划、交通、科创、产业、生态、公共服务“六同城”共识,推进一批郑开同城先导性工程,首批255项“郑开同城自贸通办”事项实现网上可办。比如,郑开籍ETC小型客车在郑开兰高速间指定站点实现免费通行,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郑开大道快速化改造正在推进,等等。谋划打造南部、北部、东部“三个先行示范区”,兰考正式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郑开同城化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各位记者朋友,开封这十年的发展,大家既是见证者、记录者,又是参与者、推动者、支持者。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开封、支持开封,以更大的力度、更丰富的手段,宣传推介开封在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新征程上取得的新成绩、新亮点、新变化,为开封鼓劲加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平萍

  谢谢高建军书记,也谢谢刚才各位发布人的详实回答!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开封市委宣传部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在今天的开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各位发布人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实例和显著的成绩,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就,也看到开封下一步发展规划的愿景蓝图,一个敢闯、敢拼、敢改革、敢创新的开封形象跃然而出。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新征程上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共同讲好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开封故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