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诚意满满,
郑州在人才引育“赛道”上不断跑出“加速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5 13: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广聚天下英才,绘就出彩华章。一年一度的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河南招才引智写下新的注脚。

  9月24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开幕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今年以来,郑州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大力引进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青年人才,在新时期人才引育“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1967024014746861

  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人才提供指引方向

  今年,郑州市围绕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大力实施郑州系列人才政策,推出了10条“青年人才新政”,并积极推动人才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快享优享。制定《郑州市用人单位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补贴实施细则》《郑州市留学回国人员来郑科技活动择优资助和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实施细则》等,加大对用人单位招用高校毕业生的政策支持。制定出台《郑州市稳就业若干措施》《关于公布就业创业相关业务办理流程的公告》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有效服务。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营造良好环境。近两年来,全市申请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的研究生累计近4万人,吸引了一大批外地高学历人才来郑就业创业。

  聚焦产业发展加速形成一流聚才格局

  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创造更多有利于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的技术型岗位,推动形成更多就业增长点。招才引智大会举办以来,五年内累计吸引3.5万名高端人才落户郑州,引进了刘大响院士、张建伟院士等近500个优秀人才团队;引进华为、上汽、海康威视等科创项目234个,各类高层次人才2100余名;带动了先进智能无人飞行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千里马”在郑州创新沃土上竞相奔腾的良好态势。

  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吸引人才扎根郑州

  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采取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国有企业聘用、服务基层项目就业、企业吸纳、灵活就业、见习留用等形式,每年在全市为高校毕业生推出至少20万个就业岗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高校人才到基层广阔天地就业创业。积极开展“百日千万网上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场招聘会,截至8月底,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337场次、组织企业2.2万家次、筹集岗位数约33.3万个次,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就业创业17.4万人。创新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方式,在各大商圈举办2022年“点亮招聘夜市·照亮职场梦想”夏季招聘夜市系列活动,打造优化就业服务和拉动夜间消费的新品牌,实现就业服务和经济发展双促进。上半年疫情期间,利用上海市及外省豫籍返乡大学生在郑集中隔离的时机,印制3.2万份企事业单位招聘岗位目录,统一派送到各区县(市)集中隔离点,向省外高校毕业生推介郑州市情、推送就业服务,吸引全国各地青年人才了解郑州、逐梦郑州、扎根郑州。

  “真金白银”为人才提供更强就业创业扶持

  建立“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给予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资金支持,已发放创业补贴349.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5.65亿元,扶持自主创业898人,吸纳、带动就业7496人。鼓励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补贴和社保补贴,共发放企业吸纳就业补贴540人54万元,社保补贴1522人498.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亿元,发放高学历人才生活补贴5.08亿元,为青年人才发放首次购房补贴2.5亿元,以“真金白银”充分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就业创业。

  持续优化保障力度为人才保驾护航

  倾心服务人才,加快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全力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加快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依托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平台,建立了覆盖人才认定、申请落户、生活补贴、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的服务保障体系,做到“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办妥”,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才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力实施安居工程,筹集人才公寓14.98万套(间),推出“双拎双即”服务模式,营造适应青年人才互动交流、生活居住、创新创业的良好场景。筹建45个青年人才驿站5400多床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创业指导、政策信息、培训交流、社会融入等服务,已经成为郑州市引才爱才用才的“第一站”。(记者 王延辉)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