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的链接
——“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观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5 12:54 来源:河南日报

  秋分至,万物熟。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漯河市临颍县皇帝庙乡商桥村开幕。

  老物件焕发新生机

  主会场杜曲竹编馆内,临颍县杜曲镇贾徐王村村民贾可申正在娴熟地用竹篾编织竹筛,货架上竹帽、竹篮、竹筛造型独特,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杜曲镇地处颍河故道,以竹、木、柳、荆、铁为代表的手工艺十分发达。其中,贾徐王村的竹编最为有名,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千百年来,村民农忙种田,农闲用竹编贴补家用,岁月在指尖流逝,手艺代代相传。

  “我是跟爷爷学的,已经干了大半辈子了。”贾可申的手上结出了厚厚的老茧。孙子在外上学,放假回家也会跟着他学习竹编,还在抖音上开了直播账号。“一个竹筐三个小时就能编完,在网上可以卖到近百元。”贾可申说。

  现在贾徐王村四成人从事竹编,老中青都有,村里成立了竹编电商合作社,经常带领村民到江浙一带学习最新的编织手艺,帮助村民销售手工艺品。“未来,我们打算组建一支专业竹匠队伍,传承竹编技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党支部书记贾国锋说。

  主会场上,像竹编制品这样的老物件到处“圈粉”。漯河市源汇区说文解字古香非遗传承人郭艳艳现场用手工古法制作檀香线香,让人大饱眼福;结合许慎文化设计的折扇、抱枕等工艺品在现场大卖;舞阳农民画、临颍陈氏木梳、贾湖酒、召陵芝麻糖,“黄河有礼”文创市集和“民俗文化一条街”上人头攒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现代食品城加速崛起

  面粉可以做成多少种?在主会场名优特新展位上,舞阳县舞莲面粉有限公司展示出了油条粉、烩面粉、面包粉、辣条粉等七八种功能性专用面粉。

  上游是经纪人、种植大户,下游是食品加工企业,从种到收再到加工,舞莲面粉串起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我们建立了小麦产业化联合体,舞莲面粉为联合体内合作社与种植大户提供优质品种,通过订单收储提高粮食收储价格,带动联合体内成员增收,通过优质小麦的单一储存、单一生产,为下游食品加工企业提供优质面粉。”舞莲面粉总经理杨帅说,优质小麦根据品种、等级、面筋含量和生产年份分仓储存,实现了专种、专收、专用和专储。联合体有成员单位23家,年小麦加工能力40万吨,带动农户1.35万户。

  双汇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猪业、养鸡业,向下游发展包装材料、调味料、冷链物流、连锁商业等,以双汇为链主的河南省肉品全产业链成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在漯河,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传统的种养业正在通过融合二三产业而发生质变。

  “漯河的产业基础比较好,这次丰收节主会场选择在漯河,也是看中了其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全产业链模式。”“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晓波 卢松)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