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举行“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
河南先进制造业大省地位更巩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9-25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丨工信部举行“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发布会 河南先进制造业大省地位更巩固

  9月23日,工信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10场,主题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工信部规划司负责人以及河南、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重庆等省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贯彻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推动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引导重点区域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作为工业大省,在我国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2021年,河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超过1.8万亿元,总量稳居全国第五。拥有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40个、207个中类中的197个,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位居全国前列,尼龙新材料、智能传感器、新能源客车等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链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

  “我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制造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先进制造业大省地位更加巩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在发布会上介绍。

  10年来,我省积极承接制造业转移,推动产业体系优化。通过连续举办6届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48万亿元,落地建成项目近5000个。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7%。突出黄河流域制造业绿色发展,河南省累计培育62个型号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38家、绿色工业园区1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4家。

  在此过程中,我省制造业创新能力大幅增强,优质企业持续壮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拥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2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成功研制出自动驾驶氢燃料客车,国际领先的盾构机、液压支架等。拥有营业收入超千亿级企业5家、百亿级企业53家,培育了22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下一步,河南将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高、产业创新能力更强、质量效益更优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跨越,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朱鸣说。(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